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身上5个部位“发黑”竟是肝脏惹的祸
2018-01-10 11:11: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王文)近日,来自昆明的李大爷脸色暗沉,精神大不如前,外出遛狗、走路都会感到乏力,容易冒虚汗,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了肝脏疾病,并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得知李大爷的病情,老友们感叹道:“怪不得老李的脸色经常发黑!”关于坊间流传的“脸色变暗有可能是肝脏功能出现病变”这一说法,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肝病科白洁主任指出,就临床表现来说,多数肝脏疾病的中、晚期患者会出现面色晦暗的情况,并且随着病情的加重,脸色会变得越来越暗沉。“肝脏出现问题,不仅脸色会出现暗沉,身上多处部位同样也会“发黑”。

肝不好脸色发黑

肝病面容特点为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脸色发黑没有光泽弹性差,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有的患者颜面部或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像纤细的网络。

肝不好有黑眼圈

有的患者眼圈周围灰暗尤其明显,有点像“熊猫眼”。

肝不好指甲黑斑

健康人的指甲,由于血液供应充分,应该呈肉粉色,表面圆润光滑,厚薄适中,形状光洁平滑,没有纵横的沟纹,没有斑点。指甲出现黑斑,说明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可能有肿瘤、坏疽,白主任建议此类人群应做进一步检查。

肝不好唇色黑紫

白主任介绍,脏腑气血通畅的人,嘴唇颜色是呈现淡粉色,有一定光泽。而一旦出现肝气郁结、血瘀不畅,那么唇色会变成青紫色。唇色发紫发黑是肝郁血瘀的信号,如果发生在女人身上,那么她平时的月经一定也不大不好,因为经血不通畅,容易出现痛经、闭经。

鼻子黑头变多

当人体肝脏功能下降时,黄体荷尔蒙就不能被正常破坏掉,荷尔蒙也就不能被调整过来,进而促进分泌皮脂,使鼻子上的黑头越来越多。

白洁主任表示,肝脏有着“人体将军”之称,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现在生活中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导致肝脏受损,功能下降,而肝脏又是没有“痛觉”的器官,导致很多的时候,肝病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因此,建议市民一旦发现身体有异常,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早诊断早治疗。

另悉,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近期不断邀请医届知名肝病专家来院会诊,为患者提供零距离,专业化的诊疗服务,市民可关注官方公众号“南亚科大肝病医院”免费预约北京上海肝病专家看诊。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