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南亚肝病专家:2018年肝健康计划 从这五点开始 
2018-01-10 11:28: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王文)随着2018年的到来,很多市民都已经开始着手做新年计划,如白领做工作计划,减肥人士做减肥计划,旅游达人做出游计划。那么你的2018健康计划是什么?北京空军总医院肝病科主任、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特邀专家高建英指出,健康才是工作和生活的本钱,特别是肝健康,肝脏是我们人体中的一个重要器官,在人体代谢中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可以养肝呢?高建英给出了新年的5条养肝忠告,高主任表示,养肝护肝可以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进行:

1.饮食营养均衡

饮食要多样化, 首先应注意饮食中营养物质的平衡,保持饮食多样化,食物要粗细粮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精米精面、动物性脂肪和低纤维食物。米糠具防癌作用,米糠中不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索,能够保护肝脏,而且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非常好。忌食霉变、腐烂的食品。

2.避免药物性肝炎

在谈及到药物时,高主任建议市民不要乱吃药,是药三分毒,现已发现有很多药物可导致肝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主要毒性药物。

3.戒烟限酒,让肝休息

有研究表明,烟中的致癌物质与肝癌等其他肿瘤的产生有一定关联。长期大量饮酒可以造成肝细胞损害,肝功能出现异常,继而导致肝硬化,进一步恶化为肝癌。有慢性肝炎病史的患者,更应该彻底戒烟酒!

4. 勤锻炼,心放宽

愤怒和忧虑等不良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免疫功能下降,对肝脏不利。因此,保持精神愉快,胸襟开阔,乐观向上,避免过度抑郁和脾气暴躁,再配合适时的体育锻炼,使生命充满生机和活力,能有效提高人体各器官的免疫功能,进而避免肝细胞的癌变,预防肝癌。

5.定期检查肝脏

肝病在初期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所以要发现肝病这个影响肝脏健康的“沉默杀手”,就要科学、规范地进行定期体检,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对肝病定期检查的重要性还存在错误的认识,错过了早期发现肝病的良机,也就错过了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期,从而导致病情反复和发展,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据悉,昆明南亚科大肝病医院为了让市民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提供免费肝病检查医疗服务,如乙肝两对半、肝功能、血常规、肝胆脾彩超、丙肝抗体、乙肝大蛋白、乙肝病毒DNA检查 、 丙肝RNA检测 、核苷类药物突变检测、乙肝病毒基因分型变异、乙肝病毒耐药检测等检查费用仅需0元。详情可通过关注“南亚科大肝病医院”公众号了解。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