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瑞奇德医患故事:医生的安抚是患者无助时的最好解药
2018-01-10 17:20: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1月5日,新年伊始就在云南瑞奇德医院上演了这样温馨的一幕:在张美娟按照惯例查完房后回到医生办公室之际,一推开门就看到上个月收治的患者举着一副写有“医者仁心,医德高尚”的锦旗来向她致谢。其实云南瑞奇德医院已经收到无数幅类似的锦旗,据瑞奇德的工作人员说医院专门空出一间办公室来收藏这些锦旗。但今天这一幅有点特别,因为这代表了一个从5分钟小手术到收获患者赞誉和信任的历程,也代表在瑞奇德的整体医疗理念下成长起来的29岁医生用其专业、责任感和爱心治愈病人、感动病人的故事。

图中为患者,右为张美娟医生

  患者只身前来手术显得异常紧张

  医生:每一个瑞奇德医生都会主动安抚患者情绪

  家住昆明北市区的患者郑女士(化名)今年40岁,最近意外怀孕后想要进行计划生育手术。2017年12月25日早8点,郑女士来到云南瑞奇德医院,门诊医生通过药物帮助其她进行计划生育手术。

  谁成想郑女士的体质对药物不太敏感,直到下午4点,郑女士只有腹痛感。其后再通过加量用药,药物手术的效果依然不明显。因药物手术失败,在院方跟郑女士沟通并征得同意后,下午5点,郑女士被转入手术室实施开放式的计划生育手术。

  当天妇产科的值班医生恰好是张美娟。据张美娟医生回忆,在把郑女士转运到手术室的过程中,张美娟以一个医生的职业直觉,敏感地察觉到郑女士身边没有家人陪伴,一问之下知道了郑女士确实是独自一人前来手术。

  看着郑女士因为药物手术疼痛苍白的脸庞,看着郑女士紧张的表情,张美娟动了恻隐之心。张美娟握住郑女士的手问到:“郑姐,你是不是紧张?” 郑女士就回答了一个字“是”。

  人在由于孤立无援的境地里产生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是非常明显。张美娟得知,郑女士尚是第一次接受计划生育手术,“她告诉我她很害怕,她说就跟生孩子时候的感觉一样,更可况今天她是一个人”。张美娟回忆到。

  为了消除患者的术前紧张,短短几分钟的相处中,张美娟轻声细语地安抚这个刚认识的“郑姐”,跟她讲手术的利弊,告诉她这样的手术风险不大,在送进手术室前张美娟耐心安抚郑女士说:“只是个小手术,不用担心。”

  或许是张美娟的安抚起了作用,手术中郑女士的反应正常,手术在5分钟之内顺利结束。

  时间回到2018年1月5日,当张美娟医生接过郑女士的锦旗,对意外收到了患者的感恩也很开心,她对郑女士说,“不用那么客气,只是一个小手术,在我这里,医生顾及病人的情绪,是责任,也是我们院长推行的整体医疗的一部分。更何况在当时那种环境下,换成任何一个瑞奇德的医生都会主动安抚你的情绪,主动关怀病人的。”

  医生每天都会抽空去看她

  患者:张医生的陪伴冲淡了我的孤独感和无助感

  当然,郑女士感激张美娟医生的也不仅仅就是短短几分钟的手术前的安慰。

  在其后的住院观察过程中,每天,无论当天的值班医生是不是她,只要有时间,张美娟都会从二楼跑到一楼郑女士的病房探望她。

  “跟郑姐说说话、聊聊天,关心关心她休息好不好,胃口怎么样,当然最重要还是看她恢复得好不好。”张美娟告诉记者,她没有给患者送去什么物质上的慰问,但是简单的陪伴和关心是她一个医生能做到的,“我值班的时候是非常忙的,但是再忙也会想着去看看她。因为每次都会想到她是一个人,就怕她感觉到孤单。”

  每一次的陪伴,短的时候可能是一分钟,最长也就几分钟,从一开始简单的嘘寒问暖,到渐渐地开始聊生活聊事业。这样简单而温暖的陪伴成就了一对医患朋友。“病房里的病友还问我:张医生是不是你家亲戚,怎么经常来看你?” 郑女士说:“我渐渐地把张医生当成了朋友。就像刚认识那会儿,她就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来安慰我。即便她是一个年轻的医生,我们有着一定的年龄差距,但是她的责任心和耐心打动了我。”。

  在郑女士出院后的复诊阶段,每次到瑞奇德医院,郑女士必先到张美娟的办公室见她一面,打完招呼才跑去复诊。郑女士回忆起一个细节,说那也令她觉得张美娟医生很贴心。手术后,张美娟交代了术后的注意事项,但是细心的张医生在郑女士前来复诊时,也会经常提醒她。更由于她没有做过这样的手术,针对一些后期康复问题,郑女士的顾虑也在张美娟医生的耐心解答下一一消解。

  在郑女士看来,从手术到后期的调理康复过程,张美娟医生不止给了她妇产方面的专业指导,医生给予她的陪伴和抚慰冲淡了她的孤独感、消融了她的无助感,“我清楚地记得我是一个人走进的这个医院的,但是进来后发现自己并不无助,有可以信赖的医生,有可以相处的朋友。”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