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疱疹性咽峡炎今冬多发
2018-01-11 09:36: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鑫龙

眼下,我省已进入儿童传染性疾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高发期,各医院儿科患儿剧增,病种主要为感冒发热、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近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但并没有传言的那么危险,不要给孩子乱用抗生素,做好预防最关键。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连日来,云南尤其是昆明地区进入儿童传染性疾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高发期,各医院儿科患儿剧增,病种主要为感冒发热、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事实上,网上传的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新型病毒、比手足口病还厉害等等描述都是不准确的。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和手足口病是‘表兄弟’,都是由肠道病毒引发的,一般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接触等方式传播,它的重症风险要比手足口病低不少。”专家解释,疱疹性咽峡炎类似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以发热、咽红、咽痛、上腭粘膜水疱为主要症状。该病主要在夏、秋季节流行,冬季也会有发生。各年龄段人群都会被感染,但以1岁至7岁的孩子多发。与手足口病不同,疱疹性咽峡炎发病位置只在咽峡部位出疱疹,而手足口病发病位置在口腔、手足臀,通常都会有疱疹。疱疹性咽峡炎一般病情较轻,且一般一两周内就可自愈。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粪便和口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

专家介绍,疱疹性咽峡炎一般有3至5天的潜伏期,之后患儿会出现突然持续发烧,甚至高热或反复高热38~40度,并伴有咽喉红肿、食欲不振等症状,无法与普通感冒等相鉴别。除发热外,孩子口腔内扁桃体及附近和上腭粘膜出现水疱,甚至伴有低烧或退烧,患儿会出现因溃疡疼痛出现流口水甚至拒食的现象。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服用抗生素无效,因此不要给宝宝用抗生素。由于目前没有治疗疱疹性咽峡炎的特效药,所以做好预防非常关键。家长们要注意平时给宝宝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均衡膳食营养搭配和充足的休息,平时多带宝宝到户外进行适当运动,有效增强体质;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勤晒衣被、消毒玩具等;尽量不要带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到商场之类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