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2018最佳饮食排名 看看吃啥最健康
2018-01-11 10:07:29   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
分享至:

  新的一年开盘不久,你是否已经为自己的健康饮食做规划了呢?还没有仔细考虑的也不用担心,《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为大家搜集了40种不同的饮食计划,并进行了排名。当然,能上榜的必须具备以下几条优势:首先是好操作,一顿饭要准备一下午,估计大家也不乐意做;其次是对减重的影响,短期或者长期的效果都计算在内;再次是安全营养,这就排除了一些看上去能迅速瘦身,实则毁身体的减肥法;最后要看它是否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毕竟二位也算是当代人的两大“劲敌”了。以下就是挤进榜单的佼佼者了。

  No.1 得舒饮食法(DASH diet)

  推荐指数:4.1 操作指数:3.4

  防糖尿病指数:3.5(满分5分)

  得舒饮食法已经连续8年被评为最佳饮食方法了,DASH是“终止高血压膳食疗法”的英文缩写,它作为非药物治疗高血压的方法越来越受到重视。该饮食法包括食用蔬菜、水果、全谷物,并将每天的钠摄入量降低至2.3克以下。得舒饮食法对于各种人群都适用,你只要知道应该多吃什么,同时限制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全脂乳制品、热带油脂、含糖饮料以及最重要的盐即可。同时,得舒饮食也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同No.1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

  推荐指数:4.1 操作指数:3.6

  防糖尿病指数:3.7

  地中海饮食的重点是水果、蔬菜、橄榄油、鱼类、全谷物以及其他健康食品。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能够降低患心脏病和乳腺癌的风险,另有研究表明它也有益于认知能力。评审认为该饮食是40个候选者中最佳的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另外,地中海饮食也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一些研究表明,遵循地中海饮食的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有所改善。而且它比较易操作,上手难度最小。

  No.2 弹性素食饮食(Flexitarian diet)

  推荐指数:4 操作指数:3.5

  防糖尿病指数:3.4

  弹性素食饮食由注册营养师道恩·杰克逊·布拉特纳创立,对于那些对素食感兴趣,但又不想完全放弃肉类的人来说非常适合。它提倡人们尝试“新型肉类”,例如富含蛋白质的豆腐、豆类、坚果和鸡蛋。而且,即使对“传统肉类”馋了,也可以照吃不误,专家认为这种饮食方法不仅个人可以参照,对一大家子人也同样适用。另外,弹性素食饮食法主要提倡增加而不是排除可选择的食物。正如它名字中的“弹性”二字,这种灵活的方式让人更容易坚持。

  No.3 体重观察饮食法(Weight Watchers diet)

  推荐指数:3.9 操作指数:3.5

  防糖尿病指数:3.4

  体重观察饮食法是指,食物和饮料都各有自己的营养分值,总分之和越低越好,饱和脂肪及糖分含量越高,分值越高;蛋白质含量越高,分值越低。因此即使同是380卡路里,鸡肉沙拉三明治比龙虾浓汤更值得选择。该饮食法今年做了调整,将鸡蛋归为了“零分”的食物,与豆类以及50种鱼类的分值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饮食法在减肥作用中拔得头筹,控制了体重对预防糖尿病也有积极效果。

  No.4 健脑饮食法(MIND diet)

  推荐指数:3.8 操作指数:3.3

  防糖尿病指数:3.3

  健脑饮食法重点在于对大脑有益,特别关注声称能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疾病的食物。该饮食法是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的混合版本,浆果、橄榄油、坚果和深色绿叶蔬菜是它的主角。尽管健脑饮食法的主要关注点是大脑健康,它在预防糖尿病也有不错的效果。这种方法是比较容易遵循的,不过也有专家提出只起到保健的作用,因为还没发现有人因为“戒掉”蛋糕推迟了阿尔兹海默症发病。

  同No.4 TLC饮食

  推荐指数:3.8 操作指数:2.8

  防糖尿病指数:3

  TLC饮食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国家胆固醇教育项目创建的,旨在整体改善代谢状况,关键是大幅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的摄入。它强调避免吃带皮的鸡肉、黄油和奶酪等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无皮鸡肉、鱼类和低脂奶制品。TLC饮食法非常有益于促进心血管健康,可以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脏病。

  同No.4 容积式饮食法(Volumetrics diet)

  推荐指数:3.8 操作指数:3

  防糖尿病指数:3.4

  容积式饮食法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营养学教授芭芭拉·罗尔斯提出,这种方法根据能量密度将食物分类,一些食物的能量密度比其他食物低,于是每克含有的卡路里就更低了。所以你不用管住嘴就能少摄入热量,还能有饱腹感。相比高密度食物,例如比萨、饼干和黄油,这种饮食法更推荐低密度食物,例如汤和富含水分的蔬菜。专家认为,容积式饮食法可有效预防糖尿病,一些研究发现,这种饮食有助于降低空腹胰岛素水平,能预防慢性病。该饮食法比较有弹性,它允许我们临时“放纵”一下,比如可以下馆子搓一顿,所以专家认为它更容易遵循。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