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更科学更专业地尽孝——云南省红十字会养老服务进社区志愿者培训首场昆明开讲
2018-01-12 14:09: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新年伊始,云南省红十字就把关于养老的健康知识、科学管理知识送进了昆明老旧小区。1月9日,云南省红十字会养老服务进社区志愿者培训活动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展开。

永兴路社区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8350人的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占到22%,且多为老弱病残,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社区居民的收入普遍偏低,其中有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社区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杨菊芬介绍,基于社区的这些特殊状况,去年开始,云南省红十字在调研后,经常对社区开展多种帮扶,“送健康知识送设备仪器送物资,甚至还送了100多个急救包,今年才开年就送来了养老知识。这是对我们这样的老旧小区而言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杨菊芬表示,老年人到老了生理和心理就会产生变化,如何帮扶老年人,如何让家属了解老人的这些变化进而促使他们和睦相处,这对于养老非常重要。

当天的培训课吸引了70余位社区居民前来参加。云南省红十字会特别邀请了前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云南卫生报常务副主编谭中贵和云南省中医医院功能科副主任技师、副教授刘勤为社区居民宣讲。

谭中贵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红十字会的来历以及红十字人道主义救援的范围等知识,告诉大家红十字会养老服务志愿者将会承担什么样的工作,对社会、对他人、对家庭产生怎样的帮助。 68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她从未听说过还有家庭志愿者的说法,“家里人有亲戚成为志愿者来照顾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当然好啊,就不用太麻烦社会、麻烦国家。”

刘勤老师以《居家养老应知应会》为题进行了培训。据悉,刘勤于2017年取得中国红十字总会养老师资培训资格证书。他从“人的衰老变化”讲起,对老年人的起居、饮食、排泄、清洁、移动、用药、急救、保健等方方面面展开了具体的阐述,告诉大家家属该怎么做、老人该如何自理、社区养老又该怎么做,通过这些非常具象的方法从家庭、社区、志愿者实际地解决养老问题。很多老人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他们纷纷表示,希望省红会和社区今后多举办类似的讲座,独居多年的齐大爷告诉省红会的工作人员:“这些知识太有用了。”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省红十字会的首次养老服务进社区志愿者培训。云南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李琼芬副部长介绍,目前的养老形式主要是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需要大量的有专业知识的护理员和志愿者加入养老服务。

据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介绍,云南省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参与养老服务试点7个省份之一,按要求今年的任务一是要建设好红十字会的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培训基地;二是搞好对养老志愿者、对护理员、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属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进社区培训的方式,增加他们的养老常识。她表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子女、家属,让他们掌握如何向老人提供服务的科学知识和技能,以达到更科学、更专业地来尽孝,才是有质量的孝。有孝心还有孝的技巧。比如,心理上的问题。有些长辈爱发脾气、多疑等,子女就会觉得烦恼,通过培训,我们告诉家属这是老年人心理上的变化,要学着如何理解、适应他的这种变化。通过这样的心理疏导,增加同理心,促家庭和谐。再比如老年人大小便失禁,就容易引起皮肤上的溃疡,那要如何用药、如何护理,通过我们的培训指导,让家属、志愿者找到正确的孝敬老人的技能和方法。” 最后,她总结:“通过培训、传授有质量有水平的养老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养老水平。以达到红十字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目的。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助手作用。使长辈们在尽可能多的关怀中享受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