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康体健身
外媒戒烟“周期表”揭秘身体变化趋势 为戒烟添动力
2018-01-15 16:54:53   来源:环球网
分享至:

  据外媒近日报道,对于许多吸烟者来说,2018年的一大目标或许就是戒烟。曾经信心满满制定的戒烟计划,但是可能坚持不久就宣告放弃。下面为戒烟者提供一些戒烟小动力。

  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统计,平均每位吸烟者每天要吸13支香烟。每月的固定花销需141英镑(约1239元人民币),每年总花费需1696英镑(约14908元人民币)。

  如果吸烟者能成功戒烟,就更能品尝到食物的美味,体质就会不断改善,气色会不断变好,牙齿会变白,生育能力会提高,还能省下一笔花费。重要的是,能降低患癌风险,还能让身边的人不再吸二手烟。

  然而,戒烟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吸入的尼古丁会使人产生化学依赖,导致身体随时需通过刺激来满足依赖。在戒烟过程中,戒烟者会出现诸多症状,如神经紧绷和焦躁不安,这时可以通过多摄入食物来缓解。通常情况下,戒烟成功者体重普遍会增长3至4公斤。当然,多摄入食物只是其中一种减少吸烟的方式。

  据NHS数据显示,戒烟后不同时段身体发生的变化:

  戒烟20分钟——心率降至正常水平。

  戒烟8小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含量降低一半,含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身体开始对尼古丁产生剧烈渴望,人会感到煎熬和难受。

  戒烟24小时——极度煎熬。焦虑和不安达到顶点。

  戒烟48小时——体内的一氧化碳排尽,肺部开始清理粘液和残留物。

  戒烟72小时——呼吸加倍顺畅,精力倍增。

  戒烟2至12周——循环系统速度加快。煎熬期已度过,但肺部还处在清理期,会出现咳嗽症状。

  戒烟3至9个月——咳嗽和喘息声逐渐消失,肺功能与原先相比增强10%。

  戒烟1年——与吸烟者相比,患病风险降低一半。

  戒烟10年——与吸烟者相比,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戒烟15年——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至未吸烟者水平。

  (实习编译:肖光俊 审稿:刘洋)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