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关爱阿尔茨海默症老人 爱心鸟公益助力黄手环公益骑行
2018-01-15 18:03: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陶卓)1月13日上午,一支特殊的队伍骑行穿梭于昆明主城区万达广场、金碧广场、翠湖公园、莲花池公园、同德广场等地,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这是“为爱出发”关爱阿尔茨海默症黄手环公益特别骑行活动的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余名爱心志愿者们通过骑行的方式,呼吁公众多关注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以减少老年痴呆患者的走失率,用爱心一起照亮他们的回家路。

 

18公里公益骑行 送子鸟多重好礼相随

13日上午9时许,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黄手环公益特别骑行队100余人,从昆明送子鸟医院大门口浩浩荡荡地出发,途径昆明万达广场、金碧广场、翠湖公园、莲花池公园,绕环城北路、北京路至昆明同德广场。此次活动全程约18公里,耗时约3小时,途中设置了5个公益骑行打卡合照点。爱心志愿者们在沿途经过主城区的5个大型广场之间,爱心鸟公益将携手公益特别骑行队在各站点通过穿插打卡有奖等,介绍有关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知识,呼吁公众多关注老年人健康,鼓励老年人多参加文艺和体育活动,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病。同时号召线上骑友参与此次公益挑战,支持黄手环公益行动。

在每一个打卡合照站点,黄手环公益行动特别骑行礼包大奖让每一位参与骑行活动的人都乐此不疲,有的还现场就通过微信将幸运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参加公益活动还能领奖品,蛮不错的,我今天比较幸运,弄到一个热水壶。”一位骑行志愿者说:“自己平时也会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对阿尔茨海默症多少有些了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老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悉,为让黄手环公益行动广泛传播,爱心企业昆明送子鸟医院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迷你电风扇、飘逸易泡茶壶、电热水壶、健身体验卡等大礼包。激发广大爱心人士的力量,让爱在全城流动。

 

市民踊跃参与 公益骑行受追捧

这次骑行活动,将绿色、爱心、健康的生活方式沿途影响了整个昆明。尽管当天上午寒风凛冽,但骑手们的劲头很足。大家排成两路纵队,有快有慢,一路欢声笑语,有序骑行。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看到穿着志愿者服的百人骑行车队,也情不自禁地想加入进来。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变老,关爱阿尔茨海默症老人,让他们早日回家,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除了现场的特别骑行队外,每一个打卡合照站点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孩子今年16岁了,家里的奶奶就患有老年痴呆病,他想一起加入,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家住广福城的刘先生表示,当看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而且又赶上儿子放假,所以带着他一起。市民卢女士:“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锻炼自己的身体。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带着孩子一起用实际行动尊老、爱老。”

“自前期的志愿者征集发出后,我就在H5上报了名。”市民吴先生是名资深的骑友,经常和朋友骑着山地车跑遍昆明主城、郊区各景点,长虫山、金癜后山、滇源镇、小河等等,这些地方我都骑行过。这次得活动设置的路线对我来说很轻松,第一次穿梭各大广场,新鲜不说,还能做公益,所以我发动了10余名骑友一起来参加。

爱心黄手环 快来免费领

据介绍,自元月6日“让爱回家”关注阿尔茨海默症黄手环公益行动启动以来,爱鸟公益将持续对云南60岁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症(失智、失忆)患者免费发放黄手环。

“‘黄手环’上有老人的姓名、家庭住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一旦老人走失或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通过‘黄手环’联系到家人。”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理事长许建华说,如果你的亲人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请为他们申领一只免费的“黄手环”,如果你在马路或街上看到佩戴“黄手环”的老人,请上前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申领电话:0871—68021111。

【相关知识】

何为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病,在全球有超过4700万患者,在中国有超1000万的患者正在承受其带来的痛苦。这种疾病对家庭来说是一场战争,通常会持续5—10年,甚至更久……战斗的一方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和勉强支撑的家人。这种病会逐渐带走一个人的认知、思考和行动能力,导致患者无法正常说话、吃饭、忘记身边的亲人,以及找不到回家的路。对于患者来说,痛苦的不仅仅来自身体,更有精神上的折磨:丈夫不再认识妻子,母亲认不出自己儿女的模样。

由于发病因素涉及很多方面,决不能单纯的药物治疗。临床细致科学的护理对患者行为矫正、记忆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长期卧床者,要注意大小便、定时翻身擦背,防止压疮发生。对兴奋不安患者,应有家属陪护,以免意外发生。注意患者的饮食起居,不能进食或进食困难者给予协助或鼻饲。不断加强对患者的生活能力及记忆力的训练。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