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熊猫血孕妇宫外孕大出血 云南玛莉亚医院绿色通道开启紧急救治
2018-01-17 16:23: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没有家属陪同,稀有血型熊猫血,宫外孕输卵管破裂,腹腔内出血达1000多毫升,虽然危险紧急因素叠加,但面对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孕妇,云南玛莉亚医院迅速反应,院长下令全力抢救,妇科产科等多个科室紧密配合,所有流程一路绿灯,用最短的时间为患者做好手术的一切准备。经过所有医护的通力抢救,手术获得成功,孕妇终于平安。

电话惊魂,医院通知妻子需要马上手术

对于黄先生来说,2018年1月16日这天,他的心情犹如坐过山车,忽上忽下大起大落。

一早,正在大理出差的他接到了爱人高女士的电话,说肚子疼得厉害,准备到医院去看看。“好的,看了之后如果有什么事给我来个电话。”挂掉电话,他有些担心。

10:07,黄先生电话响起,电话是云南玛莉亚医院妇科田主任用妻子手机打来的。

电话中,田主任告诉黄先生,高女士目前初步诊断:宫外孕破裂腹腔内大出血,情况非常紧急,需要马上进行急诊手术,询问有否在昆家人可以前来签字。

晴天霹雳,黄先生顿时懵了:“能不能等我赶回昆明再手术?”

“情况非常危急,再等下去高女士会有生命危险,不能等了。”田主任的回答让黄先生的心落到谷底。他匆忙委托田主任全权负责妻子在医院的事项,挂掉电话,心急如焚的他定了最快飞往昆明的机票,赶往机场。

紧急,宫外孕破裂危及患者生命

1月16日9:50,云南玛莉亚医院的大厅忙碌有序。导医台来了一位面色苍白的女士,手捂着肚子,神情十分痛苦。

“我肚子好疼,恶心,头晕……”

导医台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位女士面色苍白,连站都快站不稳了,按照医院《紧急患者管理制度》,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她送往妇科诊室。

妇科诊室里,田主任正在接诊一位患者,突然,有人敲门。是接到导医报告在第一时间赶过来的护理部陈主任。陈主任告知田主任,患者高女士情况紧急,已送达妇科检查室,要求优先诊治。田主任马上与正在接诊中的患者做了说明,立即赶到检查室查看高女士病情。

“血压80/59,脉博110 次,静脉已开通,鼻导管氧气已接上。”护士报告。

经田主任检查,患者停经41天,突发下腹疼痛4小时伴恶心,头晕,目前表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博快而弱,腹部压痛,移动性浊音阳性,她初步诊断:宫外孕破裂,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

多部门联动,紧急抢救熊猫血患者

“开通第二条静脉,快速补液、心电监护、准备腹部穿刺、紧急抽血做术前相关检查、定血型,通知超声科准备急诊B超及心电图检查,通知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报告沈主任,报告医务部,准备手术知情同意书,与家属谈话……”田主任一条条指令快速的下达,在场的医护人员迅速的执行着。在短短的2分钟内,接到报告的妇产科沈主任、医务部尹主任前后赶到妇科门诊,指挥协调开展抢救工作。多科室密切配合,紧张而有序的忙碌起来。

“通知家属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要马上手术。”得知患者身边无任何家属,其爱人在外地出差不在昆明,田主任请高女士接通家属电话,与家属黄先生在电话上进行病情告知和沟通。

高女士被紧急推进手术室

得知手术同意书无家属签字,医务部尹主任立即向李院长报告。李院长指示,全力抢救患者生命,按国家法律规定,手术同意书由院长签署。

“我是熊猫血,B型。”高女士告诉田主任,“RH阴性B型血。”这可是稀有血型啊,血站有无同型血?医护人员的心再次提到了嗓了眼。

“通知输血科,患者自诉RH阴性B型血,一旦核实确诊为RH阴性B型血,立即与血站联系备血。”沈主任下达指令。

接到紧急患者要做检查通知的超声科,移开检查床,准备好在平车上开展超声检查。B超检查诊断:右附件区混合回声包块,考虑宫外孕;盆腔内杂乱回声,考虑血凝块;腹、盆腔积液(积血)。

检验证实高女士为RH阴性B型血,输血科杜主任立即与昆明市中心血站联系RH阴性B型血,并派出车辆赶往血站等待取血。

争分夺秒,急诊手术顺利完成

家属不在,来不及办理入院手续,无论检查还是手术,都没有家人陪伴。然而玛莉亚医院一路绿灯,所有流程严格按照《紧急患者管理制度》执行。

10:36,来不及等待打印出B超报告,医护人员就将高女士直接送往手术室。

手术紧张进行,最终顺利完成

手术室内一切准备已就绪,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严阵已待。麻醉、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手术证实,高女士为右侧输卵管破裂,腹腔内出血达1000多毫升。

11:50,手术顺利完成。

大起大落,家属心情如过山车起伏

11:52,正心急如焚等待登机的黄先生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好消息。玛莉亚医院医务部尹主任告诉他,手术一切顺利,他的妻子安全了,请他不要担心。

短短不到2个小时,黄先生心情大起大落,简直像在坐过山车。

劫后余生,心有余悸说病症

14:54,云南玛莉亚医院妇产科4楼住院部难得的静逸。

刚刚赶到医院的黄先生在确定了妻子安好之后,到医生办公室找田主任询问情况。

田主任详细的为他解说了手术情况,耐心的指导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惊魂未定的黄先生询问田主任宫外孕发生的原因。

“大部分是因为输卵管炎症引起的。之前,听您的爱人说,有过多次流产史。流产,尤其是反复多次流产对女性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容易引起宫腔黏连、盆腔炎、输卵管炎症等疾病,继而引发宫外孕。”

 (通讯员 陈眉 记者 赵琳)

 

玛莉亚温馨提示:

宫外孕是一种危害女性生命的常见多发疾病之一,一旦发生宫外孕,输卵管妊娠破裂,就可能导致腹腔内大出血,救治不及时可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

输卵管炎症、输卵管妊娠史、慢性盆腔炎、放置宫内节育环、多次反复人工流产、疾病如子宫肌瘤或卵巢肌瘤压迫、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会增加宫外孕发生的风险。

因此,育龄期妇女一旦发生月经异常,或突发下腹部剧痛,阴道异常出血都要警惕发生宫外孕的可能。

云南玛莉亚医院严格遵循JCI国际医疗标准,为确保患者安全,对危重紧急患者实行《紧急患者管理制度》,7天×24小时,开通妇产科急诊绿色通道,多环节无障碍,零延迟及时服务,全年无休假接诊。当突发紧急情况,只需5分钟,门诊、检验、B超、麻醉、手术团队已经整装待命,给你最及时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