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云南瑞奇德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护理部一护士曾连续6年无偿献血
2018-01-18 11:50: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因为自己的无偿献血,让某个地方的某个人有了生的希望,甚至让某个人的人生从此有了无限的可能和机会,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献血归来,瑞奇德的医生质朴的语言如冬日暖阳。1月16日,云南瑞奇德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参加了盘龙区卫生局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这也是医院连续多年组织人员参加该活动。

由于工作时间的关系,瑞奇德医院此次共有9名医务人员报名,其中2人特殊原因没参加,2人系统验证没通过,最终5位医务人员献血达1500毫升。

瑞奇德医院医务主任刘茹表示,作为健康使者,医务工作者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偿献血这一救死扶伤崇高行为。刘主任还表示献血不仅是为社会奉献爱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我健康和彼此互助。对普通人来说,献出200毫升血液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却可以挽救病患的生命。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在医院组织的多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医务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报名,其中有几位已经连续多次献血。其中,健康管理部护士王娅就已经连续6次参加无偿献血,其献血总量已经超过1200毫升。这次献血由于工作安排没能成行,王娅告诉记者:“如果身体可以,我下次还报名参加”。

相关知识:

无偿献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我健康

医学研究证明,献血不仅是为社会奉献爱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我健康和彼此互助。具体表现如下:

1、促进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生成。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从而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2、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癌症发病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3、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献血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使献血者的精神得到净化,精神生活更加愉悦,健康的情绪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这也是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4、家人用血需要的提供。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本人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5倍、5年后享受等量用血,直系亲属、配偶将享受等量用血。

5.自身身体检查。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3次),检查项目共8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通过合格的血液才能被临床使用。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