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将停招中职农村医学专业
2018-01-18 17:46:07   来源:健康报
分享至:

   1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网站上公布《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云南省高校大学招生逐步缩减现有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规模,2020年后逐步停止招生。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全科、儿科、妇产科等紧缺人才培养,促进公共卫生、药学、护理、康复、医学技术等人才培养协调发展,加大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逐步缩减现有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规模,2020年后逐步停止招生。确有需要举办的,应根据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定向委托培养村卫生室人员的岗位需求,由省教育厅、卫生计生委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备案后招生。

   到2020年,县级公立医院45周岁以下执业医师全部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乡镇卫生院95%以上医疗技术人员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100%的村医取得中专及以上学历。全省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需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有新进全科医疗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需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意见》明确,将继续医学教育是否合格作为医疗卫生人员岗位聘用和定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对“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高级岗位比例。(记者 陆继才)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