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李善荣:持续聚焦民生主战场做好宣传工作,切实维护好百姓利益
2018-01-19 08:54: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月12日, 2018年云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7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和五年来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部署2018年工作,深入实施我省“一纲要一决定和系列规划”,奋力推进健康云南建设。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善荣出席会议,并针对我省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以及计划生育工作接受记者采访。

李善荣副主任表示,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全委工作中心,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为着力点,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提升突发事件新闻应对能力,努力增强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为全省卫生计生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全力聚焦民生主战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医改政策等宣传工作,人民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6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0.4%。

“老百姓关注的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李善荣副主任对记者说,2018年围绕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和深化医改,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聚焦民生主战场,特别是健康扶贫工作,切实维护好百姓的利益。结合省情特点,推进“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群众性推荐评议活动。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构建“健康云南”政务新媒体权威平台。加大健康促进和教育力度,加速科普宣传和文化建设,促进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继续推进中越老缅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项目,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光明行”“先心病儿童救治”活动,推进中老医联体项目、澜湄合作基金医疗卫生项目的实施,举办第二届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国家医院院长论坛。

李善荣副主任介绍,2017年我省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提高到7‰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合理。为132万对农村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222万农村计划怀孕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全省2017年出生二孩同比增长26%,“全面两孩”增长175%,出生人口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70万人,明显高于预期,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稳步推进,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达到93%。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08.51。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全员人口、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与国家对接。2017年全省226.16万人(户)享受国家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和我省“奖优免补”政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00%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新家庭计划”、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和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试点,昆明市创建为全国幸福家庭示范市,14个单位创建为国家流动人口健康示范单位。高质量完成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开展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专项整治活动,妇幼健康指标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李善荣副主任表示,2018年将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第一,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第二,巩固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实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第三,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推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提高服务覆盖率。第四,加强计划生育药具服务与管理。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以信息化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第五,深入贯彻实施健康老龄化工程,继续实施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云南网&健康云南报道组 记者 王帆 甫琪森 罗明武)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