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熊猫血”辅警受伤“熊猫侠”迅速集结献爱心
2018-01-19 09:37:3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一条重伤患者急需“熊猫血”的消息在各社交网络传播:宁洱县森林公安局一名24岁的辅警王进国在执行任务中,遭到嫌疑人袭击,身受重伤。目前,受伤的王进国正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第一次手术已完成。因他是RH阴性AB型血,目前血库无法提供足够血浆,望各位符合血型的好心人出手相救。

记者了解到,王进国经历第一次手术后伤情平稳,不需要大规模用血。但医生表示, 患者若进行第二次手术,需要RH阴性AB型血用于手术备血。

得知患者需要RH阴性AB型血备用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同时启动了应急预案。血液中心第一时间通知昆明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稀有血型志愿者分队,分队长黄靓迅速打电话给“熊猫侠”队员前往献爱心。

“你好,有名‘熊猫血’患者可能需要手术,需要您的帮助,请马上前往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昨日上午,在安宁市工作的RH阴性AB型志愿者马春霞接到电话后,立刻前往血液中心。登记、体检、采血……一到血液中心,马春霞就挽起衣袖、伸出胳膊进行无偿献血。此次她献了400CC血液。

“像我这样的RH阴性AB型血可谓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在阴性血中是最少的,比例为万分之三。”马春霞表示,她来献血是应该的,志愿者要发扬互帮互助精神。

“本来要出去办事,接到电话就赶来血液中心。”另一名RH阴性AB型志愿者袁朝军小跑进了献血室。“每次有人需要用血我都会赶过来。”2007年,刚到昆明的袁朝军第一次献血时才得知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随后便加入了稀有血型QQ群,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人。目前,经过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一系列的检测,马春霞和袁朝军的血液已经被送入中心,待进一步处理后将送往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朋友圈里找血救命’的类似事情很多。事实上,正确方式是联系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通常医院输血科会储备一定数量的血液。但是,RH阴性血因为用血概率小,医院输血科一般不会备血。一旦需要RH阴性血,医院会向血液中心申请,血液中心会及时供应。

近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针对“熊猫血”难寻的情况,组织了昆明460余名“熊猫血”献血志愿者组成昆明市无偿献血稀有血型志愿者分队。志愿者作为“活血库”,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提供救命血。这些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大部分都定居在昆明,同时也在不断壮大。

(云报全媒体记者 楚田 陈鑫龙 彭锡 陈飞)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