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省红十字会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培训班结业
2018-01-19 11:0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传统美德,在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越来越提倡科学地养老、专业地照护老人。1月18日,云南省红十字会2018年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培训班在昆明举行结业仪式。来自全省14个州市,38个县(市、区)的60名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在参加了为期5天的养老护理知识培训后顺利结业,云南省红十字会现场为志愿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我省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参与养老服务试点的7个省份之一,主要任务一是要建设好红十字会的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培训基地;二是搞好对养老志愿者、对护理员、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属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对走进社区进行培训的方式,为我省培养一支合格的养老队伍。

前期进社区培训中,已在西山区永兴路社区、高新区锦兴苑社区开展2期进社区培训,来自社区的社工、志愿者和老人家属120余人人参加了培训。

参加这次集中培训的学员们来自各个方面:有养老机构工作在一线的院长和护理员;有来自基层社区的志愿者;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这期培训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结合当前国家推进养老服务的政策,制定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的宗旨、定位与要求,来开展居家照护工作者、志愿者、身边儿女及社会大众的居家老年人照护技能规范化培训。在四天全天候学习时间里,增进了从事居家老年人照护人员居家照护的基本技能及必备知识,了解老年人居室环境设置、异常排泄照护、清洁照护、急症安全救护、饮食照护、安全用药、移乘照护、安宁照护、压疮护理等技术技巧和老年人的衰老、心理特征和养生保健的知识等,为我们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技术上的准备。同时,又学习了《国学.孝道》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在思想上、认识上、感情上增强了参与养老服务的人员的爱心、信心、诚心、真心。我们还开展了健身操的培训,倡导身心的健康理念等等。

在1月18日举行集中培训结业仪式上,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作了讲话,她希望大家能用所学当好“正牌儿孙”对自己的长辈尽一份“微孝”;同时也要当好“延伸儿孙”做好养老服务志愿者(护理员)工作,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尽自己的一份“微孝”。做到“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参与养老服务工作中起好示范作用。潘副会长表示:一是当好宣传员。希望大家回去以后,把这次所学教给身边的人、教给更多的人为老年人提供规范化照护服务。希望各级红十字会积极探索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要把工作定位在“参与”二字上来,做好志愿者(护理员)培训进社区工作。请参加学习的红会的同志们回去汇报好;二是当好组织者。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按照所学独立为老年人提供规范化照护服务。三是希望同志们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学习服务老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知识和本领。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养老照护培训十分必要,对开展好社区老年居家养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