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两会聊天室:政协委员 热议规范整形美容行业
2018-01-22 10:16: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月21日, 由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和云南政协报共同主办的“两会聊天室”首场活动举行。省政协委员与行业专家一同做客聊天室共话医疗美容,为规范整形行业建言献策。

美甲美发店也做“医美”

政协委员叶建州表示,不少美容院在推销含有激素的产品,消费者使用后产生激素依赖性皮肤问题,一些号称中医美容的机构在没有皮肤科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用针灸等各种方式进行美容治疗,“甚至还有一些美发机构,也会推荐消费者在店内进行点痣等医疗美容项目,这需要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服务范畴进行界定,如何界定该由谁监管,都是需要探讨的话题。”

政协委员刘丽则认为,目前医疗美容行业还存在着不少“小作坊”,这些工作室有的隐藏在商住楼内,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在消费者不甚了解医疗美容相关知识的情况下就会被经营者忽悠,购买产品、使用产品之后有可能产生一些不可逆的损伤。

有传染病潜在威胁

受邀嘉宾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江建忠介绍,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及各级消费者协会收到美容美发的投诉600多件,其中医疗美容的相关投诉就占到三至四成,“不少消费者除了遭遇虚假宣传之外,出现问题之后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例如过敏、疼痛,后续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服务打折、医疗事故之后只处理一部分等问题都是消费者们投诉的主要部分。”

叶建州介绍,除了出现反应或是整容失败之外,传染病的传染也是不规范“医美”产生的一大潜在危害,如果一些微整形或是医疗美容的工作不是在消毒无菌的环境下进行的,那么通过血液,艾滋病、梅毒、乙肝等都可以传染。

应加大监管力度

该如何走出云南省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之路呢?对此,在场的委员和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叶建州说,一方面,医疗美容行业要自净自律,同时从政府层面来说,除了要加快相关整治文件精神的落实之外,也要加大整治的力度。

刘丽则认为, 对于不法行为要加大惩治力度,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各类广告也要进行相应的甄别。此外,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同样也要认识到人的容貌也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加强自身修养也是一种美的方式。

省医疗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刘流则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坚守“三正规”原则,选择正规医院、正规医师、正规医疗美容产品,“目前昆明市开展了相关的整治行动,未来也会持续开展保障医疗美容行业正向发展”。

(春城晚报 记者 何瑾 杨茜)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