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药物跟保健品最好“不见面”
2018-01-22 15:11:53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至:

  临近年关,各种保健品又被中老年人囤货了。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的确需要注意,因为很多老人除了吃一些慢性病的药物以外还会吃一些保健品,而很多常见又普通的保健食品会和一些药物产生反应,从而造成危险。

  补钙剂和强心药不能一起吃

  康康姐说,钙片或维生素D最常见,属于最普通的保健食品。现在老年人的补钙意识很强,但这些补钙剂不能和洋地黄等强心药一起吃,否则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

  所以,长期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如果需要补钙,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在严密监测的条件下补充钙剂,千万别自己胡乱补钙啊!

  维生素D和抗溃疡药不能一起吃

  康康姐说,消化道溃疡的病人,如果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的话,就不要随意补充维生素D。

  本来那些药物里就已经含有了钙和镁了,再吃过量的维生素D来促进钙镁的吸收,弄不好就会引起高钙血症和高镁血症。

  活血中药和抗凝剂不能一起吃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吃一些含益气活血的中药成分的保健食品,人参、当归等。

  康康姐说,如果这些中药成分与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凝剂遇上的话,就可能会造成血流不止的后果。

  另外,除了这些中药以外,维生素E和维生素K也最好不要和阿司匹林、华法林一起吃,同样也有增加出血的风险。最好,连含有丰富维生素E和维生素K的水果蔬菜也尽量少吃。

  蛋白粉和抗过敏药不能一起吃

  这蛋白粉可真是近两年保健食品中的主力军。但是,如果你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者湿疹的话,就最好别吃蛋白粉了,因为过敏症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否则容易让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最后,康康姐强调,当保健食品和药品犯冲时,究竟该选谁?没什么好纠结的,当然选药品。保健食品只是膳食补充剂而已,不能治病,顶多就是强身。可药品是治病救命的。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