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四养”之道
2018-01-23 11:16: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邓铁涛,生于19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中心载入世界名人录。1990年被遴选为全国继承中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教师。2009年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

  国医大师邓铁涛在行医诊疗之余研究养生之道,并坚持实践,百岁高龄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邓老重视仁德,固护脾胃,颐养阳气,使机体维持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从而达到长寿的目的,并在长期的防病、治病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养生方法———

  书以养德

  历代养生典籍都强调“养德可以长寿,养生必先养德”这一观点,甚至将养德看成是“养生之根”。

  养德的人必须多涉猎书籍并付诸实践。邓老除了看中医药学著作外,还非常喜欢看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如《论语》《大学》《中庸》《孟子》《道德经》《庄子》等。

  另外,他还特别喜欢诵读诗词歌赋。至于行动方面,他行医教学至今70多年,时刻不敢忘记“医乃仁术”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

  静以养心

  通过静坐、冥想等方法使自己获得内心的平静。

  邓老经常练习打坐,双腿交叉盘坐于床上,上身自然放松,头位正直,自然闭目,含胸拔背,两手置于腹前相互轻握,自然闭口,坐正后,全身放松,不加意念。

  此法可于晨起和入睡前各做1遍。

  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是调神养心的法宝;温热水泡脚,并用双手按摩、揉搓脚背及脚心,可帮助入睡。

  采阳养肾

  肾为先天之本,历代养生家认为,养肾可使人长寿。

  午间散步,采阳助肾。每天中午时分,只要天气晴朗,邓老都会围绕楼下空地悠闲散步数圈,此方法比较适合中老年人以及阳虚体质者。

  药取平和,常服养肾。邓老比较喜欢选用枸杞、何首乌、杜仲、肉苁蓉、灵芝、桑葚、蜂王浆、女贞子、山萸肉等药性平和的中药,长期适量服用有一定的养精保肾作用。

  食养脾胃

  要想长寿,必须注意调养脾胃。想要脾胃强健,关键在于重视饮食习惯与适量运动。

  饮食有节。饮食要有节制,过分的肥甘厚味,或过饥过饱,食无定时,易损伤脾胃,脾胃一伤,则诸病丛生。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

  杂食不偏。邓老一贯主张进食宜杂不宜偏,五谷杂粮、酒肉果蔬都可进食,但不可过量。每种食物都有寒热温凉之四性,更有酸苦甘辛咸之五味,缺之则易使人体气血阴阳失衡。

  宜温不宜凉。现在患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非常多,其中部分原因在于长期进食寒凉饮食,日久耗损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结果变生诸疾。所以,饮食宜温不宜寒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