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年年有为何今年格外毒
2018-01-25 09:11:2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提建议 近段时间仍可接种疫苗

  “国家卫计委之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分析,此次流感患病人数高于往年,除了天气和病毒变异因素外,还与流感疫苗接种率处于较低水平有关。”杨晓龙说。

  “目前国内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只有2%。对于这种偏低的接种率,我认为是因为公众对流感和流感疫苗存在很多误解,有些人是没有意识到流感的严重性,有些人是觉得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太麻烦。”杨晓龙说。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公众自愿自费接种。但不同于其他疫苗,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流感和麻疹不同,得过一次并不会从此免疫。每隔几年,它就会产生几种新的变异,使你在上次感染之后产生的许多抗体无法辨别,于是你又一次病倒了。这导致我们需要每年都接种新疫苗。

  “通常建议市民在流感流行季之前去接种,最佳的接种时间是9月到11月,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产生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提前接种后,等到流感进入流行期时,体内已经建立免疫屏障。”五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余龙说,“如果没来得及提前接种,这段时间去接种也还是有预防作用的。辖区的接种点备有流感疫苗,有些接种点流感疫苗用完了,会把采购计划报给我们,由区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再晚一点,比如说2月份以后去接种,也不是说没有预防作用,但抗体产生需要时间,并且那时候天气转暖了,学生放假了,人群不会像之前那么密集,流感发病人数会下降,那个时候感染的风险就较小了。”

  记者从多个预防接种点了解到,很多接种点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其中,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今年还将疫苗接种时间延长到3月。

  看进展 新的疫苗正在积极生产

  国家卫计委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四价疫苗生产,该疫苗涵盖了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新一轮流感流行期到来前上市。

  为什么新疫苗要等这么久呢?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的流感疫苗都是用鸡蛋里培育的病毒制成的,需要耗时6到8个月。

  从这么长的生产周期就可以获知,病毒学家必须在几个月前就预测当年会流行哪几种病毒,好让制药公司及时培育合适的疫苗。但偶尔他们也会预判失误。因为流感病毒“变脸”太快,几乎每年都不一样,还会有多种病毒玩“组合拳”,这就让疫苗生产变得像“考试押题”一样,存在一定运气成分。因此每年流感疫苗的有效率都是变动的,但无论如何,接种疫苗是有用的,是降低感染概率的最佳手段。尤其当你处在一个易感群体当中,或你的身体状况容易产生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打疫苗就变得更加必要了。

  小知识 流感疫苗不预防普通感冒

  “我去年10月份就已经打了流感疫苗,怎么这几天还是感冒了?”市民黄女士很纳闷。

  “很多人混淆了流感和普通感冒。”杨晓龙介绍,流感不等于普通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只能“对症”抵抗流感病毒的袭击,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对健康的威胁比普通感冒要大得多。如果市民患病后仅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可以先在家观察。但如果患者为婴幼儿或老年人,或者有心肺等基础病史,症状不仅仅是发热,还出现了胸闷、心悸、气促、呼吸困难、食欲差、浑身酸疼乏力等表现,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