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需防几种多发眼病
2018-01-25 09:34:0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最近,家住白马小区的刘奶奶出现眼睛模糊,最初并没在意。可症状加重后,刘奶奶视力接近失明。经医院检查,刘奶奶可能是由于天气变冷,导致眼睛受凉出现了“眼中风”病情。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寒冷又干燥,眼睛可能会出现干涩、过敏性结膜炎、眼中风等不适症状。冬季是眼病高发期,几种多发眼病需引起重视。

爱尔眼科昆明医院专家杨朝举介绍,严重的干眼症患者会有很明显的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还可能引起视力下降,如果持续发展下去,会造成长期的视力损伤。如果是器质性的干眼,可能导致失明。

针对干眼症要早重视、早发现、早治疗。杨朝举建议,缓解干眼症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多休息,增加眨眼次数。其次,要注意周围环境湿度,不宜在烟尘大、空调环境久留。对于泪液缺乏型干眼,可滴一些人工泪液,建议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球。或者睑板腺理疗法,包括熏蒸、热敷、按摩,简称为“眼部SPA”。

除干眼症外,冬季还是过敏性结膜炎、眼中风等眼病的高发期。如果本身属于过敏性体质,天气转凉眼睛敏感,容易发红、变痒,会有轻微分泌物产生。出现此种情况要给予眼药水进行改善,并且让眼睛多多休息。

杨朝举介绍,眼中风又称“视网膜血管阻塞”,常突发且无疼痛,主要由于天气变冷血管收缩造成阻塞出血。如果出现视物模糊,甚至单眼视力突然丧失,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视情况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

(记者 秦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