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喷剂预防流感 不如接种疫苗
2018-01-25 10:49:35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朋友推荐了这个药,说每天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喷3次,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家长都去购买“四价流感病毒抗体喷剂”,但也有市民对这种喷剂持怀疑态度。近日,记者从昆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这种喷剂是可以起到短期防止病毒侵入人体的效果,但并不能替代疫苗,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接种流感疫苗。

“之前带宝宝去棕树营社区医院打预防针的时候,里面的医生推荐的。也担心孩子会得流感,就买回来给孩子喷,感觉还是有效果的,周围好多孩子得流感了,我家宝宝都没事。”市民廖女士说。

而市民杨女士却对这种喷剂持怀疑态度:“我看到群里很多家长在说,也去了很多地方问都说没有了,后来总算是在甘美医院买到一支。但是我觉得这种喷一喷就能防病毒有点夸张了,买回来给孩子用也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

“流感疫苗属于生物制品,注射疫苗后,一般经过2周以上,人体内就会产生抗体并对病毒具有免疫能力,抗体持续时间比较长,大致在1年左右。而这种喷剂属于消毒型产品,喷到口腔里后,3至5分钟后能产生抗体,抗体持续时间比较短,一般是7个小时左右。这种喷剂因为持续时间短,每天需要喷3次。”昆明市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张辉说。

他表示,虽然这种喷剂也是防病手段,可以阻断病毒通过呼吸道入侵人体,只要不对鸡蛋过敏的人群都可以使用,但并不能替代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