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两会聊天室:云南艾滋病治疗覆盖率已达82.5% 传播率降至2.8%
2018-01-26 09:50:40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图为陆林(左二)、贾曼红(左三)、董兴奇(左四)共同探讨云南省艾滋病防治

中新网云南新闻1月25日电 (陈静)“目前,云南省艾滋病治疗覆盖率已达82.5%,治疗成功率达94.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病死率下降至1.8%。”25日,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主任董兴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已累计为99600名HIV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人病死率降至3.2%,艾滋病传播率降至2.8%,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云南是中国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自1989年出现疫情至今已有29年防艾经验。正值云南省召开两会期间,艾滋病防治成为云南省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关注的议题之一。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陆林介绍,云南省1989年发现艾滋病病例,2004年成立了“禁毒防艾”领导小组,从2005年至今,在全国率先、连续开展了多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制定出台了《艾滋病防治办法》、《安全套推广使用》等20个文件和规定;从2004年到2017年,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50亿元(人民币,下同),行政管理人员从44人增加到280人,专业技术人员从444人增加到4800人。

此外,云南率先建成全国第一家艾滋病关爱中心,率先在全国开展实名检测,率先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工作,率先推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IV检测卡制度,率先开展唾液试剂药店销售自主检测等,并将抗病毒治疗由“应治尽治”转变为“愿治尽治”,扩大治疗范围。

“通过三轮防艾工作,全省80%的艾滋病感染者已被发现,减少了新发感染3.66万人,阻断母婴传播2697例,艾滋病流行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报告人数连续四年下降。”陆林称,云南已从艾滋病流行的重灾区转变成全国防控工作的示范区。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贾曼红称,目前,全省艾滋病检测网络正向基层、家庭、社会组织延伸。2016年和2017年,全省进行艾滋病感染检测人群超过一千万人次,检测率是全国的2.4倍,艾滋病传播率已经下降至2.8%,接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消除艾滋病(传播率在2%以内)标准。(完)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