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医美
关于手术减肥,你知道多少?
2018-01-26 10:5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至:

 

  医师释疑

  1、减重手术后能马上变瘦吗?

  减重手术不会立刻变瘦。一般第一个月体重下降较明显,此后下降速度会逐渐放缓,大约在一年后体重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另外,手术通常只能解决患者额外体重的70%左右,并不能让患者直接瘦到正常体重。用患者现在的体重指数减去正常的体重指数,换算出来的就是额外体重。比如,患者身高1.8米,体重162公斤,体重指数是50,而正常体重指数是24,则额外体重大约是1.8×1.8×(50-24)≈84公斤。减重手术只能减掉84×70%=59公斤,让患者瘦到103公斤。此时,患者仍属于轻度肥胖,需要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才可能进一步让体重指数达到正常范围。

  2、怎么吃都不会胖了吗?

  不是的。减重手术后饮食的控制非常重要,不控制高热量食物,体重反弹是迟早的。即使切除了80%的胃,如果术后继续暴饮暴食,术后5年胃又长回原来的大小,是完全可能的。所以手术后,患者仍需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

  和药物等其他减重方式一样,手术减重依然有反弹的问题。尽管减重的幅度大,持续时间长,但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反弹只是时间问题。

  3、胃小了会不会影响消化功能?

  做完减重手术后,胃虽然少了一部分,但对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影响有限。不过,手术后1个月内最好以吃流食为主,比如,奶制品、稠米汤、蛋花汤等。术后第2至3个月可以吃好消化的半流食。进食过多过快容易引起反酸、呕吐等反应。

  4、有没有副作用?

  手术后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包括因为蛋白质缺乏而出现的皮肤松弛、掉头发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出现贫血、胆汁淤积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由于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障碍导致相应的缺乏症状。一般在手术后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会进行常规复查,以便发现问题可及时补充微量元素、蛋白质,或进行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