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医生:胃痛、胃胀不可大意
2018-01-26 18:44: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虎)“吃多了胃胀气、不消化”,在胃肠科门诊接诊中,经常会遇到胃病患者提到两个症状:“胃痛”、“胃胀”。不管是胃痛还是胃胀,都说明胃肠的运化功能出了问题。昆明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大家胃痛胃胀要引起重视,它也许是生活习惯造成的,也许是幽门螺杆菌造成的,疼痛的持续时间过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胃痛、胃胀门诊最常见

人们常说胃肠好了,身体就好。这句话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也是有道理的,因为胃肠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和吸收器官,我们每天吃进去的东西能被消化多少、吸收多少,都是胃肠说了算的,但胃肠却又比较薄弱,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不适的症状。比如天冷的时候穿得薄、天热的时候吹空调多、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酒无度、生气等,都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导致胃痛胃胀。还有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大病初愈的人、产妇、术后患者等,胃肠原本就虚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胃痛、胃胀。

“如果症状持续时间短,病因明确,我们可以自行调理缓解症状。比如天冷穿得少导致胃痛,那就用热水袋焐焐、喝红糖水暖暖。如果聚会吃多了,导致胃痛,可以服用消食健胃的药物,都能缓解。”

“但是,如果这种不舒服的情况持续较长时间,那就一定要重视,尽快到正规医院查一下幽门螺杆菌或胃镜,明确诊断。”

胃镜能直观地观察到胃部的细微病变,是筛查胃部病变的最好方法,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确诊胃部疾病的金标准。昆明东大肛肠医院的胃肠医师呼吁大家要把胃镜检查常态化,每年体检时,要像查血常规那样去查胃镜。

“但很多人怕做胃镜,其实即便是做传统的胃镜,检查者也是完全能忍受。如果还害怕,那就直接做无痛胃镜:做检查前,针一扎人就睡着了。十几分钟后做完检查,全程无痛苦。”

胃病经常反复需查幽门螺杆菌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胃肠医生表示,很多老胃病和幽门螺杆菌有关,治疗前必须先确诊,目前采用最多的是呼气试验。

呼气试验,就是通过采集患者呼出的气体,分析气体的成分和正常人呼出气体的成分到底有什么差异,从而诊断疾病。

受检者只需空腹2小时以上,检查时口服一粒胶囊,半个小时后吹气、采集,2~5分钟即可得出结果,整个过程不超过1个小时。

吃进去的细菌,防交叉传染更重要

“因为幽门螺杆菌是‘吃进去的细菌’,它的传染性很强,最常见的传染方式是‘口口传播’或‘粪口传播’。在外面吃饭,如果碗筷消毒不达标,或者同吃一盘菜的人中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都会造成病菌的传染。便后不洗手也会提高幽门螺杆菌的传播概率。”医师提醒大家:

1、吸烟和饮酒会影响幽门螺杆菌的根治。

2、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若有蛀牙、牙垢、牙结石等口腔问题,要及时修复。

3、家人之间不要共用牙刷、漱口杯等。

4、若家人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一定要分餐。若在外面吃饭,最好自带筷子,以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

5、家里的老人不要把食物在嘴里嚼碎后再喂给孩子,以防交叉传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