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两会发布会:云南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2018-01-29 09:49: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1月27日上午,2018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第五场,主题为“民生保障”。发布会由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联合发布,介绍5年来云南省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措施,并就二孩政策、幼儿教育、养老服务、人才强省、推进就业、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问题做详细解答。就业

今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杨榆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工程上,我省解决了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为重点的202.82万人的就业问题;解决了59.57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解决了44.98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医疗保险覆盖超过4462.97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杨榆坚介绍, 在社会保障领域,全省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了双轨制问题;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异地就医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省养老保险覆盖超过了2850.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3.77%;医疗保险覆盖超过4462.97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调,达到月人均2491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达85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82.8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70.54%。

杨榆坚表示,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0万人,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到2018年累计转移就业150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养老

社会力量建养老机构每张床位最高补1万

就百姓非常关心的“养老难”的问题,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良玉表示,云南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在门槛准入、用地保障、融资、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一揽子优惠政策。

政策优惠方面,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土地,最长出让年限可达50年。支持社会力量通过股份合作制、PPP模式整合改造城镇现有空闲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符合条件的,5年内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

“个人创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养老服务企业,可申请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担保贷款给予2年财政贴息。”张良玉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兴办福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免征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养老服务增值税等;对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可获增值税、所得税优惠。

“十三五”期间,对社会力量新建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10000元、5000元的建设补助。对社会力量建成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每年补助每张床位600元运营经费。

对社会力量新建护理型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每张床位2000元、1000元建设补助。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相关费用可由医保支付。

医疗

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3.34%

省卫计委主任李玛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健康云南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持续释放,2016年、2017年全省住院分娩新生儿分别达到60.4万人、70.5万人,两孩率达51%,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合理。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过程中,实施了哪些措施保障二孩生育需求以及应对生育高峰?”针对记者提问,李玛琳表示,首先,修订了《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增加了生育二孩的生育假、陪护假;此外,加强了儿科医疗机构的建设和儿科产科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提高产科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在医改中对儿科产科医疗服务项目在价格调整时给予倾斜,并且对儿科产科医生在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中给予倾斜。

另据了解,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开,全省居民签约率达43.34%,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1.32%。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全面推开支付方式改革,144个病种实现按病种付费。全省86%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通就医服务绿色通道,64%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