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玛莉亚医院确保患者安全的背后是上千份表单
2018-01-29 11:12: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保洁阿姨的尊严,就是把卫生打扫干净。我们是医护工作者,那么守护患者的安全,就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尊严。”这是云南玛莉亚医院院长同跟员工讲过的一个关于尊严的故事,故事中的这句话深深印在玛莉亚护士们的脑海中。

身为医护工作者,让患者觉得可靠,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玛莉亚医院认为,作为一家医院,“高可靠”就是安全文化的终极目标。而要做到“高可靠”,一项项看似严苛的制度和繁琐的流程、表单,就是达到“可靠”的一种保障。

2017年6月,云南玛莉亚医院通过了JCI的评审,为了通过评审,玛莉亚医院做了长达一年时间的准备。制定与患者安全和质量有关的各种制度、表单,就是其中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

全院与患者安全相关的制度、流程、表单有上千种,仅护理方面的相关表单就有120多种,流程制度接近300种。根据要求,表单的每一步都严格得近乎严苛,患者临床记录中的每一条信息都需要确定相应的填写者和填写时间,为了达到要求,流程、表单就修改了上千次。

更加完善的流程需要一系列的表单来配合,这些工作都加在了医护人员的身上,他们在完成日常诊疗、护理工作之外,还要承担起这些增加的流程工作。

小张就是这群格外忙碌的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她平均每天需要填写的各种表单有几十份,经常不能按时下班。“即使是患者比较少的夜班时间,填写二三十份表单也是正常的事。”小张说。一个门诊手术也许只需要十几分钟,文书却可能需要填写半个小时;过去某些检查只需要一张表单,现在需要填写五六张表单……

小张介绍,从前并没有那么多需要填写的文书、表格。但自2016年5、6月开始,在她日常琐碎的护理工作中,突然加入了大量制度、流程和表单。一开始是非常不习惯的,护理工作原本就繁重,这增加了工作的负荷量。

“大家都很努力,学习JCI理念,这就是我们在实践一种以安全为中心的文化才发生的转变。只要能确保患者安全和服务质量,多填几张单子也没什么。”后来,小张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即使忙碌,她也一丝不苟地对待。

已将成功获评JCI医院的云南玛莉亚医院,而提升安全可靠的质量标准之路还在继续,而这上千种表单的填写就是这条路上的一块铺路石。(记者 赵琳 通讯员 陈眉)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