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陆林:流感疫情在有效监控内 易感人群需加强防范
2018-01-29 15:55: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云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完善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以控制传染病总发病率为目标,确保结核、病毒性肝炎等前五位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做到稳中有降。新的一年,我省相关部门从哪些方面来加强疾病防控工作,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林,为记者讲述了几个重点。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林出席会议

第一个方面,真正把预防为主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快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注重健康相关因素。第二个方面,各党委政府要重视健康知识教育,让人民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的意识。第三个方面,各级政府要对疾病严防严控,从而控制疾病的跨界传播。

2017年入冬以来,省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云南省流感活动水平总体较2016年同期略有升高,目前,云南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对此,陆林作了分析,他表示,此次流感爆发大幅上升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气候异常,温差大;第二是因为这次的流行菌株是B型流感,它已经多年没有发生,易感人群比较普遍,没有抵抗能力;第三就是疫苗接种的数量不够,疫苗的接种率要达到85%以上,才能阻断疾病的传播。

陆林提醒,儿童和老人是容易患病的人群,应该特别注意防范。鼓励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也需注意,教室等室内活动场所要注意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对已经有流感症状的孩子,应该在早期识别出来,早治疗,防止传播。此外,加强自身的锻炼,提高自身对于疾病的抵抗力,也能减少疫情的发生。

虽然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但也不用只寄望于疫苗。陆林还提到,传统的中药在预防和治疗流感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对老人来说也很适用,虽然一些中药在治疗效果上不是立竿见影,但对于长期的预防和治疗都是有好处的。

最后,陆林表示,云南有比较完整的疫情监测系统,包括对引起疫情的病毒的变化,都在有效的监控范围内,请广大群众放心。(云南网&健康云南报道组)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