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百家“健康守门人”胡静:
手握得越多,心就越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越好开展
2018-01-29 16:33: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2017年的开远,雨水特别多,开远市下辖的许多村寨道路崎岖,随处都可见到被山洪冲塌的路基,车辆出入非常困难。胡静带领她的家庭医生团体冒雨前行,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泥巴路,深入到各村寨、各农户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身上的雨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已经感冒发烧的胡静依旧带头走在队伍的前面。队员们劝她回家休息,她执拗的脚步不停。因为扎根基层医疗24年的她深知,家庭医生必须带好路、守好门,才不会有百姓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才不会在脱贫路上因病掉队。

健康扶贫离不开家庭医生。云南红河州开远市乐白道卫生院的医生胡静,常年深入偏远山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仅2017年她参与的健康知识宣传讲座达121场次,她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由于踏实苦干,2017年胡静荣获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发起组织的首届“百家健康守门人”称号。

与团队一起,坚守“群众最满意”

1993年,胡静从红河卫校临床执业毕业后分派到乡镇从事基层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为群众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

她在基层卫生院一干就是24个春秋,她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基本公卫的“老手”,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基层卫生服务事业。她所在的乐白道卫生院由于有这样一群坚守初心,挥洒汗水和青春的奉献群体,2016年被评为全国“2015-2016年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开远市首家,红河州仅有14家。

 
胡静(左)正在为村民讲解如何使用家家庭医生手册

胡静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共服务者辖区的常住人口8万余人。这8万人中,高血压患者4729人,管理患者4674 人;糖尿病患者1530人,管理1503人;65岁以上老年人7571人,管理5101人。针对这类特殊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定期随访,其工作量之大,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了。

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卫人员,最大的基本功就是开展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让健康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让老百姓少得病、不生病,生了病后,如何进行诊疗,如何看好病。她经常深入村委会、社区为群众开展慢性病防治、预防、保健类讲座,不计节假日休息,针对建档立卡户进村上门入户宣传云南省健康30条措施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报销比例,辖区内的每坐山、每条路、每条河、每个社区、每个村寨,没有她不熟悉的。仅2017年她参与的健康知识宣传讲座达121场次、30000余人参加,入户面对面宣传近1000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册)。

为百姓量身定制服务菜单,获贫困群众点赞

对于山区群众来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个新名词、新事物,有时群众表现出不理解,不接受、不信任的态度,要费时费力讲解半天,让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主动签约,签约活动在山区开展工作经常持续到夜间11—12点钟,回到家时已到凌晨2点多。曾经有位村民问:“胡医生,现在很晚了,山路难走,黑灯瞎火的。你不害怕吗?”胡静回答:“肯定害怕,但是工作不干完,不能走!”

“她这个人很有责任心,每次上门为我们服务都是很认真,很用心、又体贴,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晴天,上班还是休息,只要一个电话说哪里身体不舒服了,需要吃什么药,做什么检查还是住院治疗,她都毫无怨言地给我们耐心细致的健康指导”,“遇到像我们家这样的贫困户,家中本来又没钱,她会尽力让我在卫生院看好病或请上级医疗专家为我们看,实在是不能救治的重症疾病,她会及时联系上级专科医院转诊就医,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去医院少花钱”。乐白道办事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谈到胡静时这样评价。

当前,正值健康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胡静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下派的医疗专家深入到各村(组)为贫困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对患病人员进行精准摸底,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总要求,对患病人员分类,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要求建立台账,因病施策。

深受百姓好评,胡静把这些好评归功于团队:“我们成绩的取得是在巩固‘群众满意的卫生院’中团队凝聚力的成果。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群众的需求,为老百姓量身定制了多种服务‘菜单’,除了免费体检,还对行动不便或情况特殊的群众预约上门服务。方便她们看病”。

主动上门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绩斐然

基本公卫工作是一项十分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但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虽然很累,用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成为辖区内群众心中的“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重病的亲人,康复的助手”。

 
胡静主动上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胡静家庭医生团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她带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深入单位、社区、村委会、自然村,开展宣传及签约活动。她经常讲的口干舌燥,手指伸不直,她都是默默地忍受着…….。截至目前,签约服务人数39292人,签约率47.5%。重点人群(计生特殊家庭)签约服务15206人,签约率63.2%;建档立卡贫困户2803人,签约率达100%。

家庭医生签约只是服务的开始,关键是在后续的服务工作,胡静带领她的服务团队主动开展服务,切实履行好签约协议,让签约对象获得实实在在的体验感。经常上门为糖尿病、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的签约患者开展血压测量、体格检查、心电图检查、采血(送回院内检验科)、中医康复训练指导、随访等工作。

身边的朋友问胡静:“你们这么辛苦的付出,值得吗?”胡静毫不犹豫地说:“值!因为,每当我走在乡村,看到带着健康笑容的群众的时候,群众的健康里有我们的默默付出的功劳。我坚信只要我们真心付出,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我们握着的手会越来越多,力量会越来越大,心会越来越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就会越来越顺利开展。”(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白国强)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