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 可防可治不可怕
2018-01-30 09:04: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和黏膜等,通过长期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麻风杆菌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不易长时间生存,在夏季,日光照射2~3小时即丧失活力;在60℃处理一小时或紫外线照射两小时,可丧失其活力。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健康人对麻风杆菌具有正常抵抗力,即使被感染,也不会发病。

如因麻风病发现晚导致的畸残,可使患者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力。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只要早期发现病人,在家规则治疗6~12个月就可以完全治愈,也不会留下残疾。要做到早期发现,公众、综合性医院皮肤科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生必须紧绷“三根弦”:如果发现皮肤上出现红斑、白斑、浅色斑、丘疹、结节等,不痛不痒,久治不愈;手、足麻木;眉毛稀疏、脱落;虎口肌肉萎缩或畸残;足底溃疡等情况,要意识到可能患上了麻风病。二是要正确认识麻风病,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早诊、早治才能早康复,预防畸残。三是要知道麻风病防治专业机构。目前,我省麻风病诊断和治疗工作由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皮肤病防治所(站、院)承担,如果怀疑得了麻风病,或各级综合性医院皮肤科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生发现的疑似麻风病人,要及时主动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皮肤病防治所(站、院)接受免费诊断和治疗。

(春城晚报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