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度营养大事记
2018-01-30 17:48:5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2018年刚走过第一个月,回首过去的2017年,营养健康行业取得了让人可喜的成绩。这一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发布、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召开,全国营养行业格局发生了改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2017年我国营养界大事,梳理2017年具代表性的营养新闻,说说这一年我国的“营养大事记”。

   1.《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正式发布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全方位布局了国家营养发展未来,重点包括七大实施策略和六大重大行动。以 “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民营养”为切入点,预防营养相关疾病为目标,大力普及营养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制度,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形成健康中国的基础性保障新战略。

   点评

  这是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的又一利民惠民重大战略,是自90年代以来,对我国全民营养健康工作发展又一次高层全面设计。《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描述了规划和方向。目前,多地也发布了各省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将迎来全国惠民利民多项举措。

   2.《糖尿病膳食指南》和《癌症营养管理共识》发布

   2017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

  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主要面向广大糖尿病患者和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同时也可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指导和借鉴。指南内容从膳食、用药、运动及自我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推荐。

  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是针对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的首个营养管理专家共识,分别从营养干预的营养筛查及评定、能量及营养素供给、膳食模式、营养素补充剂、营养支持和运动及心理康复等七个方面,为康复期患者提供了基于循证医学基础的营养管理标准和路径。供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肿瘤营养教育和卫生管理专业人员参考。

   点评

  糖尿病和恶性肿瘤都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国民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科学合理的营养管理对控制其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带病生存,需要长期膳食管理和营养治疗,以维护患者适宜的营养状况,改善综合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3.首批注册营养师获得证书

  营养工作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自2014年以来,中国营养学会(CNS)应会员要求和社会需要,启动了营养师注册制度。

   2017年12月18日,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仪式在北京举行。1500余名一线营养科技工作者(本科毕业、实习一年以上)经过主动申请、考试或免试备案(营养本科毕业、营养工作15年以上)两种方式,获得经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批准的注册营养师证书。注册营养师工作无疑给世界同行留下印记,全球化背景下,注册营养师在国际交流、学术认可和工作实践中更有优势。

   点评

   CNS的营养师注册制度还在试行阶段。营养师考试和备案,服务了行业和社会对营养工作的旺盛需求,更是营养工作水平、继续教育规范管理的一个新起点。据悉,50余所院校主动申请成为注册营养师课程教学基地,我国营养界的师者们,将带领中国营养师走向正规化并比肩国际要求的水平。

   4.《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发布

   2017年10月,《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发布。预包装食品包装正面标识(Front-of-package, FOP),通过制定减少油、盐、糖的系列营养标准规则,统一衡量或判断食品是否符合或以此为目标调整食品配方,逐步满足“三减”的条件。该体系涉及的食品分类包括乳及乳制品、坚果和籽类、粮谷类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豆类制品(发酵类除外)、蔬果产品、水和饮料,以及其他食品十类。

   点评

  《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是对国家卫计委“三减三健”行动的积极响应,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更轻松地选择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鼓励食品制造商改良产品配方,降低食品加工过程中盐、脂肪和糖的使用量,为消费者创建一个低脂、低盐、低糖的膳食环境和文化引导,从而起到预防和降低肥胖和其他饮食相关慢性病的作用。

   5.“全谷物,营养+” 十大好谷物名单发布

   2017年5月13日-20日,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在全国开启,主题“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全国共举办现场启动和科教活动2万余次,各省市营养专家成为主力军,通过演讲、科普展览、社区课堂、义诊、扶贫等形式宣传主题核心信息,膳食指南宣传海报、图书赠送5万余份,发放宣传册、小礼物、食品等3000万份。同时,十大好谷物名单发布。

   点评

  全谷物食品富含高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类,保留营养更好。提倡全谷物,就是宣扬平衡膳食好谷物为主、食物多样、低碳等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核心内容的全民营养周教育活动不断发展壮大,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