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度营养大事记
2018-01-30 17:48:5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6.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

   2017年11月,《2016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较2008年的6.48%增长了5.1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10.25%提高1.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从知识、行为和技能来看,2016年中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24.0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9.79%,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5.57%。从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来看,2016年中国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46.00%、科学健康观素养36.18%、健康信息素养19.13%、传染病防治素养16.38%、基本医疗素养12.76%和慢性病防治素养11.48%,均较2015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点评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个人健康的保障,其稳步提升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营养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国科普日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密切相关。同时,主动性地读书、单位培训和媒体健康知识传播,也作为营养知识的载体,将健康生活带进千家万户。

   7. 保健食品行业20年,走向实质性双轨制

   2017年是中国保健食品有法管理后的第21个年头,在这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保健食品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告(2017年第16号)”。继第一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正式发布后,该通告的发布为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又公布了《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指南(试行)》,对保健食品备案的适用范围、备案主体、备案流程及要求、备案材料形式及项目要求、备案变更等做了规定。这是20年后,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双轨制走向实质性开始的一年。

   点评

  我国养生保健文化历史悠长,但关于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奠定是在人民生活充足的90年代才开始。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保健食品备案管理定调,2017年开辟我国保健食品双轨制的落实,并建成了保健食品备案信息系统,开启了保健食品注册新局面。

   8. 包装食品迈向新时代转型

  健康中国2030带动和催生了营养健康好事,倡导构建食品安全基础上的营养健康标准就是覆盖全民的大事,各类人群的营养需求将进一步得到保障。2017年,食品安全标准领域启动了一大批营养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例如正在制定中的《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老年人群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指南》将为学生餐、老年餐提供营养保证;《老年营养食品通则》制定将使我国老年人群选择方便快捷的营养食品成为可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标准制定和修订可满足临床病人个体化的营养需求;《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通则》修订将推动企业研发更多营养产品,提高全人群的营养健康水平。

   点评

  安全基础上的包装食品的营养化,是百姓最直接的幸福获得感。包装食品方便快捷,在高速发展的社会里,在现代人一日三餐膳食中占有很高的比例。仅有食品安全标准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营养丰富,同时满足孩子、老人、成年人所需才是最重要的。健康中国2030催生件件好事,百姓从中获得实惠和长久健康。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