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互联网+营养健康”扩大孕期健康知识普及范围
2018-01-30 17:49:0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结果,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二孩出生人数比重继续上升,“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母婴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为了发挥“互联网+营养健康”作用,以及推广线下公众健康科普宣传,近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力所能及的爱”——孕产妇缺铁性贫血关爱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据悉,本次项目于2014年初启动实施,通过线下专题课堂及与孕妇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向公众传递健康知识。据介绍,项目自2016年利用“互联网+医学科普”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传播及影响范围,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20万名线下孕产妇及45万余线上(健康育儿微信平台)孕产妇提供了多样的孕期健康教育信息,直接及间接受益人群达200万人次。会议还对所有项目医院中评选出的8家项目优秀医院进行了表彰。

  孕产妇缺铁性贫血关爱项目总结会现场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致辞表示,作为项目2014年启动会嘉宾参与了项目启动。“希望项目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为更多的孕产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伶俐说。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原会长、我国妇幼领域著名专家曹泽毅教授表示,“健康妇幼”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地位,要进一步普及妇幼人群的健康科普知识,优化健康服务。

  在孕产妇常见健康问题中,缺铁性贫血尤为突出。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数据显示,我国孕妇贫血率为17.2%,严重危害母婴健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晓娟在健康讲座环节表示,铁缺乏是指血清铁蛋白浓度<20μg/L,从一项临床调查结来看,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的铁蛋白缺乏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妊娠期贫血会导致孕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膜早破、产褥期感染、产后抑郁等疾病的发生率增加,胎儿在妊娠期贫血会生长受限,出生后发生窒息和缺血性脑病,甚至死胎、死产等。

   “人们越来越关注孕产期健康,营养知识也越来越丰富,但如何满足孕妇的健康教育需求,仍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王晓娟表示,目前孕妇健康教育知识在线上主要分为平台普及型和专家针对性答疑,在线下主要是课堂健康教育和产检医患的一对一针对教育。从效果来看,有针对性的健康答疑教育效果更好,但成本相对较高,需要继续探索科学、高效的健康教育形式。

  据孕产妇缺铁性贫血关爱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在2018年将继续开展,计划覆盖全国范围内的30家医院,以对孕产妇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讲座的形式,广泛宣传孕产妇缺铁性贫血相关知识,力求通过社会及医疗单位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及企业、个人在实施全面营养计划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孕产妇及家属对缺铁性贫血的正确认识,树立合理膳食、安全规范使用补铁制剂的科学理念,提高育龄妇女和新生儿的健康水平。项目将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并向一些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及孕产妇提供定向援助及线上咨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