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春运期间警惕作息紊乱、久坐久站等导致的肛肠问题
2018-01-30 18:11: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虎)随着2018年春节的临近,火车票也迎来了最紧张的抢票时期。为了抢票,有些人昼夜排队、不眠不休;有些人吃方便面果腹、喝自来水,更有甚者不吃不喝;抢到票后长途奔波、久坐就站得双腿麻痹。回家迫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昆明东大肛肠医院的肛肠科李儒主任提醒:作息紊乱、长途奔波、久坐久站、饮食不当等都容易引发肛肠问题,这是春运期间特别值得大家警惕的身体健康信号。

人在旅途,易被肛肠疾病突袭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的肛肠科李儒主任提醒广大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患者,出门在外旅途中的关键时刻,要警惕肛肠疾病来袭,切勿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闹罢工。根据往年的经验,很多平时症状不严重的肛肠病患者,春运期间经过买票和回家旅途的折腾后,往往会加重病情,不得不就医求诊。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肛肠专家介绍,春运到过节期间是肛肠病高发时期,便秘、痔疮、肛裂或腹泻等肛肠疾病极易发作。除了路途辛劳的因素外,还与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卫生、如厕不方便导致长时间憋便等原因有关。专家提醒,应该加强保健意识,加强对肛肠疾病的了解和关注,预防旅途和假日期间肛肠疾病的发作。

痔疮患者忌久坐久站

久站久坐是痔疮患者的大敌,在旅途中要避免久坐或久站。肛肠专家建议,坐一段时间就要起身站站,可以把座位让给没有买到坐票的朋友,这样对自身健康有益,也帮助了别人。还有个保健办法是,带把小凳子在身边,在实在找不到地儿坐的时候,它可以减少久站带来的痛苦和危害。

甩掉痔疮烦恼,轻松抵家

旅途中,久坐久站,饮食不方便、不规律,很多朋友吃泡面来填饱肚子,吃麻辣刺激的食物来提神,但饮水却很少……如此一来,如果本身有痔疮隐患的朋友,就很容易在旅途中导致痔疮发作,肛门疼痛不已,大便出血,严重者甚至肛门脱出、失血过多晕厥,给旅途带来极大的麻烦。

肛肠专家再次提醒,肛肠疾病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防患于未然,杜绝小病引起大病,有大便出血、肛门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春节假期就快到了,治好肛肠疾病再踏上回家的旅程,不让肛肠“作怪”才能确保旅途顺利,愉快回家,开心过年。

了解更多肛肠问题可关注公众微信号“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