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马桶盖能“拯救”痔疮? 专家:养成良好如厕习惯是关键
2018-01-30 18:21: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智能马桶盖干净卫生,用了它就不容易患上痔疮”的传言在坊间流传,更有人信誓旦旦说“用过后发现它能治痔疮”。而中国游客在日本疯狂抢购智能马桶盖的新闻更是印证了国人对智能马桶盖的痴迷。

那智能马桶盖真的如传言那样,能拯救你的痔疮吗?

据相关调查显示,肛肠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为59.1%,而痔疮在其中占比高达87.25%,尤其以20~40岁上班族为主。20-40岁、作息时间不规律、喜食肉类、喜食辛辣、长时间蹲厕是痔疮等肛肠疾病高发的原因。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李儒主任介绍,痔疮的形成原因很复杂,最直接的诱因是直肠下段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对于痔疮的治疗,目前医学界公认的是药物保守治疗能控制和减轻症状,要彻底祛除病灶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但同时,李主任也表示,智能马桶盖作为新一代的卫生洁具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更清洁卫生的环境,对预防痔疮也是有一定作用的。“智能马桶盖最大优势在于通过不同的清洗模式,让我们在便后肛门清洁得更彻底更干净。严谨一些来说,便后用卫生纸擦拭肛门是不卫生的,肛门附近毛孔紧密,皮肤褶皱极多,一般纸巾很难将污垢全清洗干净。而使用智能马桶盖,它的脉冲水流、移动清洗、宽幅清洗,通过清洗范围和清洗强度的调整,能洁净肛门附近的污垢,能有效保持肛门卫生,防止肛门感染,预防肛周疾病的发生。另外,长时间在办公室坐着工作的人,肛门附近的血液流畅更容易不通顺,而智能马桶盖的温水清洗、按摩清洗,能有助于肛门部位血液循环,也有预防便秘、痔疮等肛肠疾病的作用。”

李主任表示,智能马桶盖虽然能让我们排便更舒畅,但如果我们不改变如厕玩手机、看报纸等不良习惯,那即便使用了智能马桶盖也只能加重痔疮等肛肠疾病病情。

“想赶走肛肠疾病,我们要养成正确的如厕习惯。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固定的如厕时间,一般早上7-8点是肠道蠕动旺盛的时段,因此在这段时间定时如厕是最合适的。另外如厕的时间也不能过长,研究证明,如厕时间超过10分钟,就有可能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因此如厕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能有效预防痔疮。”李主任总结。

最后,昆明东大肛肠医院李儒主任提醒:肛肠疾病都是吃出来的,这一点不假,很多人喜食辛辣,喜饮酒这些都是引发肛肠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合理搭配饮食,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红薯、芹菜、菠菜、芹菜、梨、香蕉、苹果等;这些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胃运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同时还要适当的运动,不要久坐、久站,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痔疮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