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康体健身
为何冬天容易发胖?可能是晒太阳不够多
2018-01-31 11:04:45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至:

  是不是觉得冬天控制体重特别困难?这可能是因为晒太阳不够多。加拿大一项新发现显示,阳光中的蓝光能促使人体皮下脂肪分解,光照不足时,细胞就会囤积更多脂肪。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科学家说,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分子通道,在蓝光充足时激活,能使皮下脂肪细胞里的脂滴缩小、脂肪分解速度加快,该过程由一种对光线敏感的蛋白质——黑视素调节。

  实验发现,每天用波长460纳米的蓝光照射脂肪细胞4小时,持续十几天后,细胞里的脂滴数量比对照组少约四分之一,脂滴平均尺寸也大幅缩水。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这只是一个初步发现,不能据此建议人们晒太阳减肥。由于紫外线的伤害,晒太阳过多不安全。不过,深入研究这个分子通道,将有助于理解人体脂肪的囤积和代谢过程,开发用光照治疗肥胖症等方法。

  人体约三分之二的脂肪分布在全身的皮下组织里,对调节全身代谢起到重要作用。大部分阳光会被皮肤阻隔,但少量蓝光和绿光能穿透皮肤,到达皮下脂肪层。研究人员认为,蓝光对皮下脂肪的影响,可能起到了生物钟的作用,根据季节调整身体燃烧脂肪的速度。(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