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老寒腿”还好吗?
2018-01-31 14:27:33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至:

  近日,广州迎来了2018年第一场大降温。天气变冷,对风湿病患者来说会苦不堪言。许多风湿老病号纷纷到医院报到了。一直好好的,为何天一冷会感觉关节隐隐痛起来呢?

  老寒腿为何比天气预报还准

  为什么天气变冷了关节就会痛起来呢?有一些风湿病患者自诩自己比天气预告还准,降温变天就会腿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李天旺说,研究调查显示: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肌纤维痛综合征等病人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在潮湿、寒冷的雨天时,大部分患者疼痛症状加重明显,且疼痛多为固定部位。如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天气变冷时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晨僵等,骨关节炎患者腿脚不利索,而几乎所有肌纤维痛综合征的患者在天气变化时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肌肉疼痛不适。

  风湿病患者多数由于关节、肌肉、肌腱等结缔组织受累而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因肌腱、肌肉等组织密度不一样,在气温、气压变化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和舒张,导致轻微损伤从而产生疼痛感。在下雨或阴天的时候,由于气温下降,压力降低,湿度增大,机体受到阴冷刺激时,皮肤和肌肉内的小血管会收缩,进而血流变慢,皮肤紧缩,身体对疼痛的忍受力降低,局部症状也会随之加重。而关节部位由于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对温度、湿度等刺激的敏感性更高,故天气变冷时关节出现不适感更为明显。

  寒冷天,风湿病患者如何做

  一般来说,寒冷的天气虽说不会使人直接患上关节炎,但天气变冷时关节受凉会使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减慢以及关节滑液分泌减少,加重关节负担,增加关节受伤的可能性,使已患病的关节症状加重。

  正因为风湿病患者对寒冷敏感,所以李天旺提醒患者应注意密切关注天气,在天气变化之前采取适当应对措施。

  首先,注意保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风湿病患者遇风寒湿冷刺激时,不适症状会加重,而在温暖条件下病情减轻。所以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阴冷潮湿的地方尽量少去。此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要注意手部保暖,冬日随身携带手套等保暖物品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要注意保持居室温暖和干燥。给关节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可以减少疼痛的发生。

  最后,坚持进行关节功能锻炼非常重要。冬日天气寒冷,很多患者更不愿意运动。其实,适当坚持功能锻炼可以维持关节功能,避免关节活动受限,减轻关节疼痛。因此,寒冷的冬日里,风湿病患者也需坚持功能锻炼。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