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凝心聚力 点面结合 努力开创山东医疗卫生援疆工作新局面
2018-02-01 15:54:09   来源:大众网
分享至:

医疗卫生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直接服务于南疆基层群众,改善民生,温暖民心的民生工程。2017年2月21日,山东8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带着省卫生计生委党组的重托踏上了喀什这片土地。一年来,山东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确立了“抓卫生就是抓民生,保健康就是保稳定,奔小康必须奔健康”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以及相关业务处室的大力关心支持下,2017年度医疗卫生援疆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受到了受援地等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加大医疗卫生援疆力度,着力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水平

据了解,2017年共投入医疗卫生援疆资金6528万元,其中安排3840万元用于支持受援地46个乡镇全民健康查体中心建设,实现受援乡镇全覆盖;安排1100万元支持岳普湖县东城区人民医院建设;安排1150万元用于结核病防治试点项目;安排438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交流培训项目。

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援疆医务人员的选派,优中选优,不断加大选派力度。2017年共选派为期一年半的长期医疗卫生援疆人员42名,此外根据喀什地区受援单位的实际需要,另行安排了45名医疗卫生人员赴喀什受援四县进行为期半年时间的短期支医,我省援疆医务人员的规模数量及专业素质在对口支援喀什的四省市中都是最强的,在全国19个对口支援省份中名列前茅。积极推广“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完善“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我省援疆专家与受援地175名医疗业务骨干结成师徒结对关系,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专题讲座、手术带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课题攻关等多种形式,手把手传帮带受援地医疗人才,提升了受援医院业务技术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省医疗卫生援疆专家共接诊病人25401人次,开展手术3205台例,为受援医院填补194项专业技术空白;积极争取后方支持,协调引进援助资金及设备价值882万余元;在引进人才及技术的同时,选派108名喀什地区医疗卫生骨干人员赴内地医疗机构进修培训,为受援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医疗人才队伍,真正实现援疆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全面转变。

技术+理念+管理,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

以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和疏勒县人民医院为试点,探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选派20名医务人员分别担任疏勒县人民医院院长、业务副院长及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将内地先进的医院管理模式和理念植入受援单位,加大资金支持、定期开展培训、研讨疑难病例。从而,受援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器械配备、医务人员素质等都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以来,疏勒县人民医院共会诊疑难病例591例次,开展业务培训105次,填补医院空白70余项,医院门诊量、住院患者、手术量较去年增加10358人次、607人次、143台次,分别增长25.9%、3.7%、8.1%,业务收入增长15%;采取“以院包科”模式,促成山东省立医院、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分别与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重点科室建立结对关系,捐赠250万元的医疗设备,逐步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建设成南疆地区肺部疾病诊疗中心,我省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取得明显成效。

我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得到了受援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为更好地发挥援疆医生作用,带动受援医院更快发展。近日,喀什地委组织部已正式下文,由省立医院选派的王默同志担任地区肺科医院院长(原任副院长)。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