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康体健身
寒冷天,老人小孩如何保平安?
2018-02-01 17:15:25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近日广东天气寒冷,笔者从广州各大医院获悉,寒冷天气里不少老人和小孩因抵抗力下降,患上了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老人和小孩如何健康安全过冬?专家提醒,冬季老人尤其需要警惕心梗和脑卒中的发作,并注意防止摔倒。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于林涛表示,冬季,人体在寒冷天气下会产生应激反应,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诱发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老人在冬季应避免情绪激动,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并坚持适量的户外运动。早上起床稍微慢一些,不要突然起身。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血管。

  有的老人担心会惹上“空调病”,天气寒冷也不愿开暖气。于林涛表示,冬季老人适当的保暖非常有必要。但要注意家中开空调需保持适当通风,每天要保证不少于2小时。开空调时搭配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电器使用会更好。

  对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寒冷天气里还需防范流感。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保暖,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在家中也应注意早晚通风,不能一直待在密闭房间内。

  老年人在冬天尤其要注意防摔倒。“老人在冬天穿得厚,本来就行动不便,再加上最近阴雨天气,路面湿滑,非常容易摔跤。”于林涛建议,老人在这样的天气里外出买菜、晨练时,应注意穿上防滑鞋,行动不便的老人要有人陪护、搀扶。老人晨练应适可而止,推荐慢走散步即可。(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陈晓霖 许咏怡)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