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肛周湿疹不要怕,先做检查找出病因
2018-02-01 18:14: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虎)近日昆明东大肛肠医院的在线问诊平台出现了这样一条留言:“@医生,我肛门周围皮肤红红的,很痒;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更痒,又不敢用力抓,怎么办?会传染给他人吗?”这位网友表示,他一度以为自己患上了皮肤病,后来痒得忍不住,抓得红肿破皮发炎,深知怀疑自己得了更严重的病。最后他在医院做了检查后才放下了心中的疑虑。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李儒主任介绍,这位网友的这种疾病叫肛周湿疹,是肛肠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肛周非传染性皮肤病。以瘙痒、疼痛,有分泌物渗出、皮疹呈多形性、易复发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的人均可发生。

    “肛门湿疹看似是小小的瘙痒,诱因却较复杂。一般认为与过敏反应有关,如吃了过敏性食物鱼虾、蟹,或是某些过敏性药物等;此外接触某些致敏的物品,如生漆、花粉等也可诱发致病。另外,内分泌失调,消化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等疾病及痔疮、肛瘘、肛裂等肛门疾病的慢性刺激,也可以诱发湿疹。”李主任提醒,“肛门湿疹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臀部、会阴部以及外生殖器等部位,让很多患者难以启齿。但肛周湿疹本身也并非什么大病,只要及时就医、遵照医嘱用药、保持肛周皮肤的清洁、控制饮食,那是可以治愈的;但切记不要直接上手抓挠,否则会将使得肛门湿疹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肛门湿疹对健康的影响

    肛门湿疹有瘙痒、疼痛、潮红等症状,这些症状将会怎样影响人的健康呢?

    瘙痒:肛门湿疹引起的瘙痒呈阵发性奇痒,搔抓局部后,可使皮肤破损而痛痒加剧。

    疼痛:肛门周围皮肤因搔抓破溃,可导致皲裂、感染,常发生肛门疼痛和排便时疼痛。

    潮湿:肛门湿疹发生渗出后引起肛门湿润不适,最终可导致内裤污染和皮肤磨损。

    潮红:肛门皮肤因湿润、摩擦或搔抓,使肛周皮肤或皮肤皱襞呈淡粉红色、水肿。

    其他:长期肛周湿疹可引头晕、失眠、烦躁等全身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患者在日常护理中需要注意

    避免再食用和接触引起过敏的食品、物品。

    避免局部刺激,如搔抓、摩擦、滥用药物熏洗或外敷。用热水烫、用碱性肥皂清洗也是错误的。

    忌饮食辣椒、芥末、葱蒜、白酒等富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防止腹泻和便秘及其它诱发原因。

    医生建议治疗前要先查病因

    医师指出,治疗肛门湿疹要先找出引起湿疹的原因,对症治疗才能治愈不复发。对于过敏引起的肛门湿疹可在医师指导下,以中药熏洗配合外用药物进行综合治疗,对于由痔疮、肛瘘、肛裂等肛肠疾病引起的肛门湿疹,患者则要积极到医院治疗,才能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