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会遗传或传染吗?专家:不传染,但有明显的家族群集现象
2018-02-01 18:15: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虎)前些年在坊间流传着“痔疮会传染”的传言,当时也有一些专家学者现身辟谣,才慢慢让大家了解了一些真相,传言渐渐平息。最近,昆明东大肛肠医院又连续接到好几位痔疮患者的咨询电话,这一次,“痔疮传染”升级成“痔疮遗传”,让接受咨询的医生哭笑不得。有的问:“痔疮会传染吗?会不会传染给家人?”有的问:“我父亲是痔疮患者,我也得了痔疮,那痔疮会不会遗传给我儿子呀?”有的说:“我身边的朋友告诉我痔疮是家族遗传病,必须想好了再告诉未来的媳妇。是不是真的?”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的李儒医师介绍,痔疮是发病率很高的肛肠疾病,在很多大家庭中由于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相似、饮食习惯相类似,出现了家族中有多名痔疮患者的情况,但以目前的研究结果来说,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痔疮会遗传给下一代,只是痔疮有较明显的家族群集现象。所谓家族群集现象,简单的就是,如果你爷爷有痔疮,你爸爸也容易得痔疮,而你得痔疮的几率也比普通人较高。

李儒医师解释道:在一个家族中患痔疮的人数较多,可能与该家族的人静脉壁先天性薄弱,血管壁内弹性纤维少,胶原纤维多,缺乏弹性,不能耐受血管的压力等因素有关。同一家庭的人,有相似的生活习惯,比如喜食辛辣,长时间蹲厕等,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家族成员就都形成了痔疮。虽然痔疮具有较明显的家族群集现象,但并不能因此说明其家族有遗传性。

那么痔疮会传染吗?痔疮本身不会传染,李儒医师回答。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引起,并通过空气、食物,及其它各种接触而传播的疾病。传染病必须具有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播对象。它的致病原因是病毒或细菌,而痔疮的发生是因多种原因引起肛门直肠部位粘膜下及肌层的静脉回流障碍、瘀血、曲张所致,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无任何直接关系。虽然有时痔疮粘膜糜烂,甚至感染化脓成为肛周脓肿,但与痔疮本身的成因关系不大,它可能只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因素。此外,痔疮本身也不能产生病原体,所以痔疮患者不会把病传染给其他人。

最后李儒医师为我们总结到,痔疮既不遗传,也不传染,但是它有遗传倾向,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注意卫生,可以让我们远离痔疮! 有关肛肠疾病的问题可以关注公众微信号“昆明东大肛肠医院”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