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2017年全省45.1万人次无偿献血
2018-02-02 09:16:0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月1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7年全省45.1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集血液总量67.68万单位,分别较2016年增长10.6%和10%,千人口献血率达到9.51,均创历史新高。

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云南不断加强采供血机构建设、无偿献血管理,保证全省血液质量安全。全省形成了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为龙头、15个州市中心血站为基础、县级储血库为补充的采供血服务网络,保障了全省临床用血需求。

近年来,针对全省临床用血阶段性紧张的实际,省卫生计生委对全省无偿献血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全省无偿献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级和16个州市成立了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加强对无偿献血的统筹推动。省卫生计生委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高校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高校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提高在校大学生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2016年起,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捐赠100万元,设立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用于鼓励各大中专院校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每年发放一次,每次发放不少于50万元,覆盖昆明地区所有大中专院校,每次惠及学生1200人。

各州市还号召公务员带头献血,设立了“公务献血月”和“医务人员献血月”,重点集中在每年1月至2月,有效缓解了各地节假日期间临床用血紧张的问题,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昆明地区2017年就有5500名医务人员和600多名公务员参与献血。

此外,全省还加强采供血管理信息网络建设。安排专项资金建设了全省采供血机构信息联网及昆明地区20家主要用血医院信息化联网,提高了全省血液信息管理效率,方便市民快捷用血。及时调剂血液管理,避免各地血液偏型,为库存优化管理提供了信息化保障,进一步提升了临床用血安全。

(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