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基础病者熬夜加寒冷当防心肌梗死
2018-02-02 11:48:37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至:

  年关将近,43岁的杨先生为了公司业务,应酬多,连夜喝酒。1月30日一早,杨先生家属不得不将他送至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救治。其家属介绍,30日晚杨先生喝了不少白酒,还陪客户打了几小时麻将,回到家不久,就出现胸口憋闷,满头大汗。因为杨先生有心血管基础病,其家属赶紧给他含服10粒速效救心丸,天一亮立即将其送医院急救。经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多亏送医及时,医生给杨先生做了急诊冠脉支架手术,总算挽回一条生命。

  为什么会这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表示,原因很简单,天冷血管也“热胀冷缩”。

  天气变寒冷时,人体内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肌一定程度缺血,加上冬天人们不太爱喝水,这就造成人体内血液黏稠度的上升,诱发心脏疾病的几率增加。进入冬季后,医院急诊、门诊接诊的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近期冰雪天,恶性心脑血管疾病频发。

  中青年人自认为身体好,平时没什么病,但如果长期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和持续熬夜等疲劳状态下,很容易诱发潜在的心源性疾病,出现劳累后胸闷、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症状。

   “特别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的,加上天气寒冷、熬夜等因素,最易致突发性血管闭塞、心肌梗死,一旦发病往往致命。”江凤林提醒,年关在即,忙碌的中青年人更要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一旦出现乏力、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即使已得到缓解,也应尽早到医院进行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记者 杨蔚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