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院专家提醒:不仅会引起痛风还会引起心脑肾等多个器官损害
高尿酸血症不可掉以轻心
2018-02-06 09:24: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说起“三高”,人们都知道是指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而对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了解的人就不多了。“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关节疼痛,还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的风险,引起心脑肾等多个器官损害。”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周怡昆提醒:即便痛风没有发作,也不能把高尿酸血症当作小病而掉以轻心。

发现血尿酸增高千万莫忽视

高尿酸血症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周怡昆介绍,日常饮食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420 umol/L即可诊断高尿酸血症。很多患者体检发现血尿酸增高,由于没有出现关节疼痛,便忽视了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危害。周怡昆说,其实很多患者,血尿酸升高,却终身都未发作痛风,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却一直存在,使患者并发高血糖、血脂紊乱、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及卒中等。

还有一部分患者,高尿酸血症并发痛风,发作后治疗一段时间,便不再继续治疗,导致高血糖、血脂紊乱、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及卒中风险增加,同时痛风发作频繁,痛风石增多,肾功能损伤。

管住嘴才能预防“吃出来的病”

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要减少饮食中的嘌呤摄入,注意低嘌呤饮食:避免食用海鲜,特别是带壳的海鲜产品,动物内脏及浓肉汤;限制红肉、酒精;建议进食牛奶、鸡蛋,足够的蔬菜,多饮水。同时,还要控制体重: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群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体重。

此外,周怡昆还提醒,很多治疗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会引起高尿酸血症,比如一些利尿剂(噻嗪类),降压药(B受体阻滞剂),小剂量阿司匹林(75-325mg/d);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合并这些疾病时应避免使用升高尿酸的药物,换为可以降压、降脂,同时又能降低血尿酸的药物。

高尿酸血症找哪个科室治疗?

近年来,在体检中发现血尿酸升高的人可不少,不少都是年轻人,有人想去治疗却又不知道应该到哪个科室就诊。“高尿酸血症是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应该去内分泌科治疗。”周怡昆说,对于高尿酸血症,目前是通过药物治疗,如果出现严重痛风时,则需要手术治疗。

由于不同的患者,降尿酸的起始时间和达标水平不同,周怡昆建议: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该长期至内分泌代谢科门诊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适合个体的降尿酸方案,及随访方案。打一场持久战,才能获得最后的健康。

(春城晚报 记者 王劲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