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养成5种好习惯 癌症就会远离你
2018-02-06 09:27: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旨在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为人类造福。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癌症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癌症是我国居民第二位死亡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中国癌症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在未来的20~30年内会持续增长。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养成5种好习惯,癌症就会离你渐行渐远。

1.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每天选择食物品种越多越好,保证每天足量谷类摄入的基础上,按照同类互换、多种多样的原则调配一日三餐,同时也应该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如肥胖的人群尽量少选择高脂肪、高能量饮食。

2.养成喝水的习惯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劳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ml,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有损害。饮水应按照少量多次、勿急饮,主动喝水、选白开水,晨起空腹、睡前2小时可喝水,热天、运动后及时补水的原则。所以,即使不口渴也要喝水。

3.养成适量运动的习惯

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少静多动,规律运动,有氧运动,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运动损伤。

4.远离烟草

不吸烟或尽早戒烟,避免吸二手烟等可以有效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

5.定期参与癌症筛查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早期发现和充分治疗,可以有效提高5年生存率,所以,建议40~74岁的人群,定期接受癌症早期筛查,选择行之有效的筛查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

(春城晚报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