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健康视野
研究:86%青少年体内含双酚A 或引发多种癌症
2018-02-06 16:25:43   来源:环球网
分享至: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5日报道,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取了94名青少年的尿液样本,发现86%的人体内含有来自塑料制品中所添加的性别变异化学物双酚A(BPA),这种具有雌激素作用的化合物可能导致男性精子数量减少、男性不育症、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由于食品塑料包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广泛,要避免接触这种化合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专家们对此表示担忧。

  双酚A可以使塑料制品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和防冲击性等特性,尤其能防止食物从内部侵蚀金属容器,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被广泛使用,主要见于塑料容器、水瓶、食品包装罐内涂层和购物收据中。而食品的塑料包装是人们接触双酚A的主要途径,双酚A会透过塑料包装渗入食品,然后进入人体。

  该研究的合著者、来自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洛娜·哈里斯(Lorna Harries)教授表示,“大多数人每天都会接触双酚A。该项研究表明,根据现有的食品标签法,人们难以通过改变饮食来避免接触双酚A。理想状态下,每一个人都应该能够自主选择食物,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由于人们很难辨认哪些食品和包装含有双酚A,这种自主选择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该研究中,这些参与实验的青少年除了提供尿液样本外,还需要记录每天的饮食。虽然研究人员嘱咐他们在一周内注意饮食,避免接触双酚A,但他们体内的双酚A化合物含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参与者表示,几乎所有的食品包装都是塑料的,他们根本不知道哪些没有添加双酚A。

  此前有研究表明,重复使用含有双酚A的塑料瓶或者使用微波炉加热含有工业物质的塑料器会增加人体接触双酚A的风险。没有使用塑料包装的食品似乎比较安全,但仍可能含有危险化合物成分,尤其是高度加工的食品和快餐。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塔玛拉·加洛韦(Tamara Galloway)教授表示,研究人员刻意控制了参与者的饮食,避免使用经过塑料包装的水果和蔬菜以及罐装食品,避免在微波炉中加热含工业化合物的塑料瓶,但结果表明,参与者体内的双酚A水平几乎没有变化。虽然双酚A在进入人体后几个小时内就会通过肾脏排出血液,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可以在人体内停留长达43个小时,这意味着它在被排出血液后会在脂肪中堆积。

  双酚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会对哺乳动物的内分泌系统产生干扰。已有研究表明,这种性别变异化合物与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以及男性生育能力下降有关。由于双酚A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去年将其重新纳入高度关注物质清单(SVHC)中。(实习编译:刘文慧)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