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健康视野
这项发明可预测癌症患者还能活多久!专家:医学界的福音
2018-02-06 16:27:18   来源:环球网
分享至: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2月5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近日开发出一款可以根据医生诊断病例的数据,来推测出癌症晚期患者剩余生命的人工智能。这项发明可以有效提高治疗效果,提供治疗的最假时期使医疗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绝不是一项令人生畏的发明。

  预测癌症晚期患者的剩余生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病情性质、家族病史、乃至医生的用药以及患者的药物反应等,诸多变数都为剩余生命预测增添不少困难。在治疗过程中,医生经常会因为过度施药、或是药力不足等问题频发失败。而这项研究,将会为医生治疗过程中的上述问题提供建议。无论是决定继续治疗,还是放弃,该项人工智能的发明,都是能帮助医生或患者尽早做出决定的道具。

  根据在arXiv网站查询到该团队的论文可知,该项人工智能的数据计算处理与结果可信度,已经过多次试验。斯坦福大学制作的网络系统收录了超过200万例电子病历,前年起,该人工智能系统就已收集众多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的病例,进行预测结果精准度训练。

  万全准备,使恰到好处的预测成为可能

  研究团队称,人工智能系统收集了如此之多的病例数据,在进行多次分析、学习之后,可以精准预测出3至12月之内的剩余生命,多次的实验,为人工智能的预测结果精准度提供确证。原本,医学界便有众多反对的声音,并不信赖将治疗结果交由机械判断。

  研究团队则认为,该项人工智能的研发有两大优点。首先,正确的剩余生命预测,可以为癌症晚期患者提供参考依据,使之得以提前做好准备。例如,为家中添置治疗器械,或是寻找更有力的治疗器械。

  而且,在患者难以表明自己意见的时候,人工智能可以提供相关判断,以便尽早做出医疗救治。同时,也有着不使患者过早的委托姑息医疗、减轻医疗保险系统的负担等目的。(实习编译:马岩)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