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春节出游 打开这份健康提醒
2018-02-07 11:52:33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至:

 

PART3

滋悠泡汤 室外冷,上岸时注意保暖

(记者 余燕红)

越是冷,越要去泡汤(泡温泉)。不管是呆在广州的,还是去看雪的,只要有温泉的地方,必定是少不了的节目。大家喜欢的就是那种室外冷冰冰,水里热乎乎的感觉;喜欢躺进温泉池,快速缓解疲劳的舒服。但泡温泉也是有禁忌的,必须加以注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王彤教授作出解释。

不是人人都适合冷热碰撞

王彤介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肺气肿、贫血和皮肤过敏的人不宜泡温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能使胰岛素吸收加快,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出现意外伤害事件。

除此以外,身体健康的人在一些特定情况下也不宜泡温泉。比如,在非常疲劳的状态下,包括经常熬夜或是长途旅游时,特别是跨越时区,有较大时差的旅游;在空腹、吃得很饱和大量饮酒后(饮酒后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泡温泉会刺激血液循环,致使体力消耗,发生意外);最近精神状态不好,长时间失眠;正在感冒,出现发热时;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心悸(心跳超过100次/分)时,都不应泡温泉。

泡温泉要注意这些细节

王彤表示,南方人忽然去到冰天雪地的室外泡温泉,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上岸的时候,要立刻擦干身体穿上足够衣物保暖,以防着凉。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温度不宜太高。一般最佳的泡汤温度在40℃~45℃。水温过高易造成器官供血不足,同时人体会流失很多水分,造成缺氧、头晕等,还有烫伤皮肤的风险;水温如果低于40℃,则可能受凉感冒,还比较易于细菌繁殖,泡久了女性感染阴道炎的几率会大增。

二,时间不宜太长。长时间泡在温度比体温高的水中,会蒸发大量汗液,时间久了,如果没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口干、胸闷等不适感,甚至虚脱。因此,浸泡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1~2次。泡高温池更要谨慎,第一次先泡3分钟,起来休息3分钟,再入池泡5分钟,反复入池3~6次。单次泡的时间不宜过长,10~20分钟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期间注意喝水。

提醒

这些健康人群不建议泡温泉

● 0-3岁的孩子不适合泡温泉,因为泡温泉会大量出汗,增加耗氧量和身体负担。

● 5岁以上的健康孩子可在家长陪同下适当泡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

● 女性孕期前3个月和后3个月、经期和经期前后3天都不宜泡温泉。

● 近期准备生育的男性,不建议泡温泉

● 75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也应避免泡温泉。

 (羊城晚报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胡琼珍)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