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健康扶贫】楚雄:乘“三下乡”快车 送健康暖心服务
2018-02-07 09:01: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通讯员 朱珠)。“当发现有人丧失意识、呼吸心跳停止时,请立即打120呼救并及时为其做心肺复苏”,在2018年全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楚雄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余成敏正在为现场的群众做急救示范。2月4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计生委组织楚雄州人民医院、楚雄州疾控中心等州属卫生计生单位,前往武定县参加2018年全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了“健康暖心服务”系列活动。

州人民医院还在现场为群众做急救知识做示范。楚雄州人民医院12名医务工作者最为忙碌,在医院副院长、州紧急医疗救援队队长余成敏带领下,搭建医疗救援帐篷、安装桌椅、整理床铺、摆放血压计和听诊器等。“胸外心脏按压的部位应是两乳头水平连接线的正中间,双手掌根同向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手指不能离开胸壁,双臂伸直 ,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每分钟按压100次至120次,并注意按压深度至少为5cm。”在医疗救援帐篷旁,余成敏为武定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执勤民警、志愿者和社会大众普及“心肺复苏”技术等常用急救知识,帮助群众提升自救能力。

楚雄州集中示范活动有15家主办单位,州级近70家单位参加活动,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在武定县体育馆广场举办启动仪式,活动在一支《舞彩缤纷》舞蹈中掀开序幕。州卫生计生委组织州属卫生计生相关单位与县级对口部门联合,按承办单位统一安排,设置了卫生计生送健康暖心服务一条街活动。

州、县卫生计生单位在现场为民众提供了政策咨询。在专门设立的政策咨询桌前人头攒动,健康扶贫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等各类政策讲解、宣传册(页)发放。

州、县多家医院的暖心义诊受到百姓的欢迎。州人民医院组织内科、外科、急诊科、眼科、中医科等科室的医生进行义诊,州中医院为群众讲解中医治未病知识,义诊、测血压、免费发放药品等服务。

在现场,州县疾控中心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工作人员将健康素养宣传画、传染病防治知识读本、健康素养66条、慢性病防治手册、艾滋病防治宣传折页等送到群众手中,并通过纸巾包、台历、圆珠笔、安全套、戒烟宣传的福袋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物资发放和宣传。

州中心血站在活动现场组织无偿献血,群众踊跃参加。活动2天时间里,武定县126位市民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44120毫升。

同时,州县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发放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等宣传资料。

一系列“健康暖心服务”活动,深受老百姓欢迎。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