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小年养生:习俗里有讲究
2018-02-09 17:54:59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年关将至,各地区陆续迎来小年。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剪纸,祭灶等。如果细细品味这些习俗,你会发现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养生道理。

   小年习俗:扫尘

   养生价值:相当于打一次预防针

   对于扫尘,这种习俗是对呼吸系统的一种保护。其意义不亚于打一次预防针。因为随着冬季气温的降低,老年人和孩子呼吸系统的防御机制进入相对薄弱的阶段。尤其是老年人,患上肺炎的几率大大增加。此时,室内空气的清洁、减少病原体的数量就显得十分重要。除了开窗能达到这一目的外,清扫卫生是另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这种方法,病原体数量会相应减少,患病危险会大大降低。

   按照中医理论,人的体表有一层卫气。这层卫气对预防疾病非常关键。小年前后,人体阳气减弱,体表卫气亏缺,且在室内温度条件下腠理舒张。此时体表卫生不好,病邪容易进入人体。因此,小年前后的扫尘,实际上就是减少病邪的存在,给体表卫气减轻负担,所以值得大力提倡。

   小年习俗:剪纸

   养生价值:相当于给大脑做一次SPA

   剪纸是一种难得的精细运动。它通过大脑与双手的协调操作,将想象中的图案描绘出来,整个过程对大脑形成了良性刺激,相当于给大脑做一次SPA,是延缓大脑衰老的重要手段。

   除此之外,剪纸过程需要人集中注意力,均匀呼吸、静心凝神、神情愉悦,因此对气息的调节作用不亚于书法、绘画,与气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剪纸操作时间过长容易让双眼和颈部产生劳损。所以,剪纸过程中人们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抬头望远,以免产生颈部酸涩、双眼发干的现象。

   小年习俗:祭灶、吃灶糖

   养生价值:相当于给脾胃做一次按摩

   小年的时候祭灶、吃灶糖是延续至今的习俗之一。祭灶本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习俗,但是演化至今几乎只剩下吃灶糖这一项内容,说明在小年前后吃甜食有着深刻的养生道理。

   中医认为甜入脾,食甜可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解痉挛。冬季脾胃机能相对旺盛,因此吃甜食能很好地补充脾阳、调和脾胃气血,适当缓解脾胃运化负担较重所带来负面影响。脾胃的吸收、运化功能良好,人们才能在冬季很好地“藏精”,为来年春季预防疾病打下良好基础。

   早春养生多吃三春

   1、春韭

   “春韭”以其比较升发而被称为“菜中的壮阳药”,加之其味道可口鲜甜,又含较多的纤维素,因此成为春天的佳菜。人家或酒店餐厅可以用春韭炒猪肉、鲜鱿鱼、章鱼,又可以用韭菜白或韭菜花炒虾仁。

   2、春笋

   “春笋”同样也是春天的升发之菜蔬,既可以切块后与猪骨、酸菜做汤,也可以切片炒鱿鱼、鹅掌、三鸟内脏,由于春笋所含纤维素多,也利于通便。

   3、春菜

   “春菜”也是春天具有升发作用的菜,其营养丰富,所含蛋白居蔬菜之首,且带有一种令人开胃的微苦之味,春菜炒猪肉或腊肉,也是一款春天应时之佳肴。(华龙网整理)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