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边疆民族地区
2018-02-13 09:51: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志愿者在教孩子们绘画

2017年,云南省红十字会在全省6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示范开展“文化点亮人生——博爱边疆行 共建彩云南”志愿服务活动,这一兼具红十字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的欢迎,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

“红线”穿起“红珠子”

2017年,“文化点亮人生——博爱边疆行 共建彩云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6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宣传普及这根“红线”,像穿“珠子”一样,“穿”起博爱助学、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青春善言行”等活动。

保山市红十字会组织保山学院40名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到隆阳区板桥镇小寨小学开展了以“音乐点亮人生”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寨小学组织了两次音乐课教学,让山区的孩子走进音乐天地,唱出人生梦想。

迪庆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以“歌舞点亮人生”为主题,在州民族中学搭起艺术特长学生交流平台,邀请州民族歌舞团、州文化馆教师进行示范教学。180余名师生在艺术家的带领下,奏起动听的“弦子”、跳起激情的“锅庄”,民族优秀文化得以进一步传承。

玉溪市红十字会及新平县红十字会组织了烟盒舞、四弦舞展演活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十字会、盈江县红十字会、梁河县红十字会组织450名小学生开展传统文化礼仪演示活动,充分展示各民族的优秀文化。

云南省红十字会与州(市)县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为上千名孩子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志愿者队伍每到一个地方,孩子们都会争先恐后发言提问、上台演示,认真学习掌握急救技能。

“红人”播撒“红种子”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红十字精神的“宣传队”,也是红十字会文化的“播种机。

在德宏州梁河县边远的平山乡中心小学和盈江县旧城镇拜掌小学,450名傣族、景颇族、彝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小学生,在红十字志愿者的辅导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画出了“心中的红十字”。省红十字会联合云南白药集团、昆明海关、德宏州红十字会、漫画派对杂志社,向这两所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余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并在梁河县平山乡小学援建了一处“博爱图书角”。

在临沧市耿马县,省红十字会自筹经费2万余元,组织当地拉祜语翻译志愿者翻译了红十字精神宣传片,并以拉祜语在村寨宣传卫生救护知识,发放生产生活用品,向当地群众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距县城35公里,交通不便,当地群众防灾避险、应急救护知识缺乏。普洱市红十字会和普洱卫校红十字会在联珠镇瓦房村开展了义诊。省红十字会派出师资,在普洱卫校开展了“青春善言行”活动,傣族、彝族、拉祜族、哈尼族、佤族、汉族等12个民族的4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活动。

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表示,将继续探索开展这一主题活动。让博爱之旅点亮七彩云南,让博爱之灯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通讯员 谭中贵 陈思宇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