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2018-02-26 08:56: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经过土壤处理(左)与未经土壤处理(右)三七根部直观比较。

三七示范基地用上了物联网设备。

文山三七交易市场一角。

七麟三七公司攻克三七连作障碍的实验田。

(通讯员 王子银 文/图)“去年我白血病发作,先后到县医院住院14次,每次输血1200到1500毫升,国家报销了大部分,自己只花了400多元。”陆良县芳华镇芳华居委会箐沟村村民易立勋感慨地说:“要不是政府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我家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就是砸锅卖铁也承受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呀!”

陆良县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27户31028人,其中患病1329户4316人。自启动健康扶贫工作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配套出台了《陆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类15种大病集中救治方案》《陆良县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扰。

据了解,陆良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自付部分全部由财政统一支付;落实门诊待遇倾斜政策、住院待遇倾斜政策和大病保险待遇倾斜政策,大幅提高报销比例。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保报销3194人次,医疗费用2122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1466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22万元,商业保险报销2万元,医疗救助77万元,政府兜底214万元,个人自付211万元,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52.58%下降到2017年的9.94%。

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病,去年,陆良县开通了先诊疗后付费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开通“一站式”即时结报通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费用通过医保结算平台实现“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落实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实行免挂号费、免门诊诊查费的“两免”政策。

此外,陆良县着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并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将集中救治病种扩大为9类15种。

(通讯员 顾贵明 张利坤)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